本土大廠宏碁所推出的商用筆電機種,主要是TravelMate系列,不過這次我們這次測試的,是同樣主打商用的2合1筆電產品Switch Alpha 12,它在平板本體背後內建了支架,可獨立站起,並搭配鍵盤保護套,兼顧平板與筆電操作的使用方式。

在這次7臺測試產品中,Alpha 12與微軟Surface Pro 4同屬12吋的2合1筆電,且設計概念接近。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款產品不必為了省電散熱而只能搭配熱功耗更低的Y系列處理器,無法兼顧效能,而是在無風扇散熱的環境下,採用效能較強的U系列處理器。

據瞭解,這主要是宏碁自家的LiquidLoop散熱技術,採用了無風扇液態冷凝系統,透過熱導管中的液態物質,以冷熱對流原理自行循環散熱。

採2合1設計,同時更強調兼顧效能與散熱

在硬體規格上,這臺Switch Alpha 12主要有i5與i7兩種規格,我們測試的這臺產品配置i7-6500U,內建8GB LPDDR3記憶體,硬碟容量是512GB SSD,作業系統為Windows 10專業版。產品並內建TPM機制,支援802.11ac無線網路規格。

同時,產品標準配置即包含鍵盤底座與手寫筆,提供臺灣地區二年保固,建議售價為51,900元。與這次測試的7臺產品規格相比,價位算中等,而且,比微軟產品高階版本便宜。而它的i5規格版本,是46,900元。

Switch Alpha 12平板的實測重量是0.915公斤,結合鍵盤後為1.281公斤,雖然不像微軟Surface Pro 4本體(0.791公斤)那樣輕,但採用了無風扇設計,不像其他採用同功耗CPU的測試產品,需要配置風扇來散熱,讓機器運行將更安靜,也沒有灰塵堆積散熱口的問題。當然,這也導致機身比微軟產品稍厚重些,畢竟2合1筆電要兼顧效能與散熱,並不容易。

效能上,由於採用的是i7規格,表現算是相當不錯,而它的電池規格為2 Cell、4870 mAh,整機續航力實測僅有4小時半,並不理想。

配置標準USB埠與Type-C USB 3.1介面

這款2合1設計的Switch Alpha 12,它的螢幕比例為3:2,解析度是2160×1440,比其他測試筆電所配備的FHD畫質要好,並支援10點觸控,機身上並配有環境光源感測器,可在光線變更時自動調整螢幕亮度,它的鏡面螢幕色彩清晰,只是容易帶來反光,不像其他測試產品都有抗反光的特性。另外,平板上也配置前後攝影鏡頭,不過後鏡頭在最左上角,較為特別。

平板主體的後方具有鏤空式的無段調節支架,最大角度為165度,支架底部並有橡膠墊,提供較好的防滑效果,鍵盤底座則採微軟Type Cover方案,夠輕薄便攜,也有磁性連接平板、鍵盤角度調整設計,鍵盤使用手感比我們預期要好,另有背光鍵盤版本可選購。

而當我們使用Acer Active Pen觸控筆,即使手掌碰觸螢幕也不會帶來干擾,筆頭本身具壓力感應,而在筆桿上的實體按鍵上,可設定Acer Hover Access程式,以便在觸控筆靠近螢幕時,能一鍵開啟OneNote筆記本、剪取工具。而要收納這隻筆時,鍵盤左側外邊也特別提供插孔可安置。

在連接埠方面,Switch Alpha 12集中配置在機身右側,數量雖然不多,但提供了兩種USB埠——標準尺寸USB-A介面3.0規格,以及USB-C介面3.1規格,相當難得。當我們將支架打開時,可看到平板上還有一個Micro SD卡插槽。至於機身左側,平板上常見的開機鍵、音量調節按鈕外,還多了一個實體Windows鍵。

此外,用戶可以額外選購機座式的Acer USB Type-C Dock,增加HDMI DisplayPort、RJ-45,以及3個標準尺寸、2個Type-C介面的USB埠。
 

 宏碁Switch Alpha 12 效能比較圖表 

 效能測試短評  這臺宏碁Switch Alpha 12搭配的是i7-6500U處理器,具有不錯的效能水準,不論是在壓縮軟體基準測試,或是Excel巨集檔運算與開啟時間的測試,都有優於7臺產品平均水準的表現。而它的硬碟效能也不錯,根據AS SSD Benchmark所測得的數據結果來看,讀取為487.54 MB/S、寫入為431.08 MB/S。

唯有續航力實測方面,Alpha 12在7臺測試產品中最差,只有4小時38分,使用時間比平均水準要少一個小時多。

 宏碁Switch Alpha 12特色一覽 

採無風扇設計

Alpha 12可說是市面首款搭載U系列處理器,同時又能採用無風扇設計的2合1產品。

 

新舊USB介面都提供

Alpha 12能同時提供了新舊USB介面,相當不錯。一個標準尺寸USB-A介面  1 ,另一個則是USB-C介面  2

標配鍵盤底座與觸控筆

Alpha 12提供磁吸式全尺寸鍵盤,可充當螢幕外蓋,一旁並有固定手寫筆的地方,攜行時較為便利。

手寫筆快捷應用

我們使用Alpha 12搭配的手寫筆,只要拿著它靠近螢幕,並按下筆桿按鈕,能快速開啟筆記本、剪取工具。

 

 產品規格 

宏碁Switch Alpha 12

● 原廠:宏碁0800-258-222

● 建議售價:51,900元

● 保固:臺灣地區2年

● 顯示器尺寸:12吋

● 螢幕解析度:2160×1440(鏡面)

● 處理器:Core i7-6500U 2.5GHz(TDP:15瓦)

● 記憶體:8GB LPDDR3-1866(On Board)

● 硬碟容量:512GB SSD

● 作業系統:Windows 10專業版 64位元

● 實測重量:平板0.915公斤,結合鍵盤與觸控筆共1.299公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