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微軟進軍筆電製造而推出Surface Pro系列產品,豎立起新一代2合1筆電設計的典範,這一年來,幾乎各筆電大廠都開始跟進推出了設計概念類似的機種,提供機身輕薄的產品,又能兼顧平板與筆電的使用情境。在這次7臺測試產品中,宏碁Switch Alpha 12就是一例。

顧引領風潮之責的最新一代Surface Pro 4,具有12.3吋螢幕,顯示比例為3:2,接上額外選購的鍵盤保護套,加上平板後側支架可不分段的調節角度,即是筆電型態使用。

要當成平板來觸控使用,也很不錯,因為單就平板而言,重量不到800公克。再加上隨機提供的手寫筆應用,可更貼近一般筆記本的使用特性。而且,在輕薄的平板機身上,這款產品也能搭載具有一般Ultrabook筆電效能的處理器,等於兼顧輕薄與運算能力,以及多元使用方式。

顯示效果出色,高階版的繪圖核心勝過其他款

在螢幕顯示上,Surface Pro 4具有不錯的規格,像是螢幕解析度達2736×1824,是所有測試產品中最佳,並提供高對比度與廣視角度,而且,這臺產品的鏡面螢幕並不會反光,相當不錯。另外,螢幕本身支援10 點手指觸控,亦可以使用壓力觸控筆進行操作。

產品搭配上,Surface Pro 4分5種規格,主要搭載Skylake處理器平臺的Core m3/i5/i7,而我們測試的這臺產品是最高等級的配備,採用了i7-6650U處理器,內建16GB記憶體,硬碟容量是512GB NVMe SSD,作業系統是Windows 10專業版,同時它也內建TPM技術,支援802.11ac無線網路。

價格上,此版本的搭配下,包含一年保固的建議售價是72,888元,在7款測試產品中的價位最高。而且它的實體鍵盤保護套需額外購買,像是我們這次測試的是附指紋辨識的版本,價格為5,590元,若與上述配備合併要價近8萬元,並不便宜。然而,若沒有那麼講究配備,它的入門規格Core M版本倒是只要30,888元起。

支援臉部辨識的驗證登入,並提供手寫筆應用

主打2合1設計的Surface Pro 4,平板主體本身的實測重量僅0.791公斤,結合鍵盤後為1.091公斤,綜觀所有12吋筆電而言,仍算是輕薄。特別的是,它並配置了紅外線攝影鏡頭,並且是這次所有產品唯一直接內建,能夠支援微軟自家Windows Hello臉部辨識功能。同時,平板螢幕上方也有環境光源感測器,可自動調整螢幕亮度,平板前後也都有配置攝影鏡頭。

隨附手寫筆Surface Pen,也是這款產品的一大特色,可支援1,024階感壓,寫起來的筆跡能貼近真實,而在藍牙配對狀態時,我們按下筆桿末端的按鈕,就可以快速喚出Windows Ink工作區,以開啟便箋、繪圖板、螢幕繪圖功能,或是OneNote等App應用。

在打字輸入方面,我們使用的這款實體鍵盤保護套,具有磁性連接與背光鍵盤設計,同時也配有按壓式指紋辨識器。使用上,這款鍵盤護套看似單薄,但打字手感其實也不輸一般筆電鍵盤,並可摺疊調整鍵盤角度。攜行時,手寫筆可夾在鍵盤保護蓋上,或是也能直接以磁性吸附在平板的側邊,相當特別。

在連接埠方面,Surface Pro 4本身配置很少,主要就是USB 3.0埠、Mini DisplayPort,以及音源連接埠,當支架扳開時,底下還有一個Micro SD卡插槽可應用。特別的是,它具有磁性電源接頭,充電時接線容易,而且也能用於連接Surface擴充基座。若是透過專屬的Surface擴充基座,使用者將可多獲得4個USB 3.0埠、2個Mini DisplayPort埠,以及網路埠的應用。
 

 微軟Surface Pro 4 效能比較圖表 

 效能測試短評  這臺高階款的微軟Surface Pro 4,在Excel相關測試中,測試結果在7臺平均值之上,表現出色。而它採用的i7-6650U處理器,內建了Iris繪圖效能等級的核心顯示,雖然我們沒有針對繪圖效能測試,但以規格來看應是最好。只是該CPU的基礎時脈相較同級別產品低,壓縮基準測試測得結果低於7臺平均水準。在硬碟效能上,測得結果為讀取1273.63 MB/S,相當不錯,不過寫入卻僅有123.94 MB/S,並不理想。至於續航力實測方面,它可支撐4小時58分,但明顯低於這次平均水準。 

 微軟Surface Pro 4特色一覽 

提供高顯示規格

Surface Pro 4的顯示效果很出色,螢幕解析度達2736×1824,且鏡面螢幕卻還能具有低眩光特性,很不錯。

內建支架可調整平板立起角度

Surface Pro 4後側的內建支架,能跟一般筆電螢幕轉軸相同,可進行不分段的調節角度,用戶觀看時的最大呈現角度約160度。

提供可選購的鍵盤保護套

保護套形式的薄型鍵盤設計,讓Surface Pro 4能化身筆電型態,並且不失其輕薄性,且背光鍵盤與指紋辨識都有。

手寫筆應用靈活

產品提供的Surface Pen手寫筆,支援1,024階感壓,筆桿末端可快速呼叫Windows Ink工作區,筆記、繪圖皆方便。

 

 產品規格 

微軟Surface Pro 4

● 原廠:微軟0800-008-833

● 建議售價:72,888元

● 保固:1年有限硬體保固

● 顯示器尺寸:12.3吋

● 螢幕解析度:2736×1824(鏡面、防眩光)

● 處理器:Core i7-6650U 2.20 GHz(TDP為15瓦)

● 記憶體:16GB DDR3(On Board)

● 硬碟容量:512GB NVMe SSD

● 作業系統:Windows 10專業版 64位元

● 實測重量:平板0.791公斤,加上鍵盤與觸控筆共1.114公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