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政府開放資料的品質及數量均有提升,但還是面臨缺乏法制的一致性規範,外界對政府開放資料不符合需求的批評。因此國發會著手研擬開放資料法,以專法取代目前的行政命令,規範政府各部門開放資料的一致性。(攝影/洪政偉)

立專法保證政府開放資料品質,國發會揭臺灣首部開放資料法草案推動時程和方向

政府推動開放資料政策將跨出關鍵一步。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研擬國內首部開放資料專法,參考其他國家立法實例,並開始蒐集國內各領域專家等意見領袖的看法,年底將提出開放資料專法草案。

國發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表示,臺灣雖然很早就推動政府開放資料,但一直沒有立法,各機關雖然知道要推資料開放,但缺乏一致性,也沒有要求開放的資料格式。

為了改善資料的品質,2017年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任內推動極大化開放資料,在政府資訊公開法架構下,主動公開政府最大量的資料,並對資料推動規格化,將資料品質作分級管理,提高開放資料品質。

雖然政府開放資料的品質及數量均有提升,但還是面臨缺乏法制的一致性規範,外界對政府開放資料不符合需求的批評。因此國發會著手研擬開放資料法,以專法取代目前的行政命令,規範政府各部門開放資料的一致性,也希望能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另一方面,民間使用政府資料涉及權利義務關係,也需立法明確規範。更多內容

 

臺灣5G競標首度突破千億元大關

去年12月展開的5G競標競爭激烈,NCC在1月6日公布的5G總標金已經達到了1,004.95億元,不但高出預期底價3倍以上,更是已經快接近4G的天價標金,而且競標還在進行中,也就是說,金額還有持續往上追加,有機會挑戰4G天花板門檻。

按照NCC預期,原本這次5G競標,可望兩周內就能落幕,看見標金結果,進到第2階段的位置競價,而且金額也沒有破千億這麼多,但是,在5家電信業者均搶破頭,誰也不退讓的情況下,競標金額就像失控列車一路往上飆。

從首日標金喊破260億元,3天後跨越300億元底價門檻,達到約317億元,接下來,更在競標第11日,一舉超過500億元,來到第14天時,金額更是翻倍飆升到746億元,連NCC也罕見連6天呼籲業者冷靜。更多內容

 

美國最嚴厲的加州消費者隱私法案正式上路

圖片來源_ Makaristos on wikimedia(Public Domain)

有GDPR輕量版之稱、全美最嚴厲的《加州消費者隱私法案》(CCPA)已正式實施。

CCPA規範了符合下列任一條件的企業,一是每年購買、銷售或分享超過5萬個消費者或裝置的企業,二是年營收超過2,500萬美元的企業,三是有一半的年度收入,來自於消費者個資的銷售的業者。只要違反CCPA,或者是未在接獲違法通知的30天內進行修正,每次的違法行為最高可被判罰7,500美元(約22萬元新臺幣)。

CCPA被視為美國最全面也最嚴厲的消費者隱私法,最關鍵的規定在於要求企業,必須向加州居民揭露他們如何使用這些資料,居民不但能夠要求企業不得銷售資料,也能要求企業刪除自己的個資。

此外,當民眾拒絕企業蒐集或銷售自己的個資時,CCPA也規定企業,不得透過任何降低服務水準的方式來進行報復,但允許企業利用財務上的獎勵,來說服民眾同意資料的蒐集與運用。更多內容

 

Python軟體基金會正式終止對Python 2.7的支援

在支援將近10年後,Python軟體基金會(Python Software Foundation)正式終止對Python 2.7程式語言的支援,意味著之後將不再針對Python 2.7進行安全更新、修補臭蟲或執行其它的改善,同時呼籲用戶應儘快遷移到Python 3.0。

Python基金會是在2000年發表Python 2.0,在2006年釋出Python 3.0,於2010年7月釋出的Python 2.7,是Python 2.0的最後一個版本,早在2008年時,就宣布要在2015年時終止對Python 2.0的支援,但因應社群的需求,將終止支援日期延後到2020年的1月1日。

該基金會表示,他們對於不同的Python版本,通常只會提供18~24個月的支援,但對Python 2.7的支援卻已接近10年。更多內容

 

MITRE正式發表工控資安攻防框架

近年受到資安領域極大關注的MITRE ATT&CK,剖析了駭客攻擊戰術流程,並匯整成具體且通用的架構,成為資安攻防評估的實用工具,最近他們公布了針對工業控制系統的ATT&CK for ICS,該框架將駭客在入侵ICS使用的戰略,畫分成11個階段,並歸納出79個不同的技術手法。

事實上,這個ICS ATT&CK在2017年就已經提出,在2019年於ICS安全會議S4x19,MITRE首席網路安全工程師Otis Alexander也特別對外說明框架中的戰略與技術手法,只是可能因為關鍵基礎設施較為敏感,這兩年多來,此框架一直沒有正式公開。

隨著這次ICS ATT&CK的對外公布,未來資安領域在談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議題時,也將有更多可以參考的依據。更多內容

 

聯想發表5G筆電Yoga 5G

圖片來源_聯想

近期聯想(Lenovo)發表了該公司首款5G筆電Yoga 5G,這是款二合一筆電,也是全球第一款採用高通Snapdragon 8cx 5G運算平臺的個人電腦,起始價為1,499美元,預計於今年春天問世。

許多業者都搶著在2020年的消費者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開展前發表新產品,Dell日前也揭露了該公司的首款5G筆電Latitude 9510,預計於今年3月上市,與聯想爭奪市場第一款5G筆電的頭銜。

聯想在2019年就曾揭露5G筆電專案Project Limitless,但直至今年1月才公布Yoga 5G的細節。Yoga 5G是款二合一筆電,它採用14吋螢幕,搭載高通Snapdragon 8cx處理器與Windows 10作業系統,內建8GB記憶體與256GB儲存空間,重約2.97磅(1.35公斤),電池續航力則可達24小時,最低階配置的售價為1,499美元。更多內容

 

Dell發表支援5G網路的筆電Latitude 9510

圖片來源_戴爾

戴爾(Dell)發表新筆電型號Latitude 9510,支援5G行動網路,配備四邊無邊框顯示器,在軟體方面,Latitude 9510將搭載最新的Dell Optimizer應用程式,該程式運用人工智慧,可最佳化電池充電以及應用程式啟動效率,而最新的Mobile Connect功能將可以支援iOS用戶,能把iPhone螢幕畫面透過無線傳輸,鏡像顯示於筆電螢幕上。

5G網路使用更高頻率的無線電波,來實現更高的資料傳輸速率,由於5G採用30到300 GHz的毫米波波段,最高傳輸速度可達10 Gbit/s,延遲時間可低於1毫秒,但Latitude 9510的天線只能連接低於6 GHz的5G網路。更多內容

 

Wi-Fi聯盟發布Wi-Fi 6E支援6 GHz頻段,滿足串流及VR應用

由於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與全球其他的監管單位,都準備將6 GHz頻段分配給Wi-Fi,因此Wi-Fi聯盟也宣布Wi-Fi 6E,支援新規格Wi-Fi 6E的裝置,將可存取6 GHz頻譜,以獲得更高的連線速度與更低的延遲。雖然目前6 GHz頻段相關法規還在進行中,但Wi-Fi產業皆持樂觀看法,現階段Wi-Fi聯盟正在進行Wi-Fi 6E的通用性測試。

Wi-Fi對發展物聯網來說,可用來補充行動網路的不足,為室內空間的裝置提供連接網路的服務,但是隨著5G發展,用戶將開始習慣高速網路應用,而目前的5 GHz Wi-Fi頻段則無法承受這些應用的流量負擔。

Wi-Fi最初發展時使用2.4 GHz頻段,在1997年開放了5 GHz頻段,較新的規格Wi-Fi 4與Wi-Fi 5,才有新的頻段可以使用,而在2003年,則又開放了部分5 GHz頻段給Wi-Fi使用,但由於全球資料流量不斷成長,勢必需要擴展其他可使用的頻段,現在到了2020年,Wi-Fi才終於有新頻段可用。更多內容

 

歐盟拒絕以AI為發明人的專利申請

圖片來源_ MIT Technology Review Arabia and Ryan Abbott

日前歐盟專利局駁回二項以AI為發明人的器材專利申請,理由是發明人一定得是個人。

兩項專利申請案分別為利用外殼幾何形狀及發光裝置,來增加危難時容器被救難人員發現的機率的發明。兩項專利都宣稱其發明人為DABUS的人工智慧(AI)系統。歐盟專利局2019年11月聽取了申請人的口頭說明後予以駁回,理由是這不符合歐盟專利委員會要求發明人必須是人類,不能是機器的要件。

這兩項專利是由英國薩里大學教授Ryan Abbott率領的人工發明人(Artificial Inventor)專案團隊,2019年8月在美、英國及歐盟專利局提出申請。

Abbott解釋,DABUS為一種「創意機器」,是一種連結(connectionist)模型人工智慧。這類系統內有二個人工神經網路,能產生最創新的想法或工具。

Abbott認為歐盟專利局的理由並不合理。他說如果放在學校,雖然學生是接受他人訓練,但是拿到專利的是學生本人而非訓練他的人。因此他認為,機器和自然人一樣有權可被視為發明人。更多內容

 

LibreOffice跨入10年,6.4版即將完成

圖片來源_libreoffice.org

如果你早年對不開放的微軟很感冒,那可能你也用過或正在用開源碼Office軟體,像是LibreOffice。LibreOffice即將在2020年9月秋天滿十歲,最新的6.4版也接近完成。LibreOffice安定版目前為6.3.4版,6.4版RC1版已釋出,並預告最新版即將推出,使用者現已可下載原始檔。

新版新增功能包括在文件中插入QR Code、「剪下」功能可完整複製文字及表格(過去只能複製文字)、增加SmartArt設計庫、強化與Microsoft Office相容及將附註整合於文件末(而非分別列於每頁底部)等功能。

負責管理LibreOffice的文件基金會也宣布,為了慶祝滿10周年,將從2020年2月1日起,舉行為期一整年的多國活動,在臺灣也將舉行開源人年會(COSUP)及LibreOffice亞洲大會。更多內容

 

星巴克員工將內部系統API金鑰置於GitHub公開資料夾

一名星巴克員工不慎將公司內部網站的API金鑰留在GitHub公開資料夾上,差點給了駭客存取公司內部網路,修改授權使用者的名單或接管帳號的機會。星巴克接到研究人員透過HackerOne平台通報後已移除資料夾,並註銷了API金鑰。星巴克將此漏洞列為「重大資訊洩露」,頒發研究人員4千美元的獎金。更多內容

 

OCF公布雲端相容介面規格

旨在促進家庭物聯網(IoT)產品互連的開放連結基金會(OCF),成員廠商包括微軟、思科、三星、英特爾、Electrox及高通等。11月發表的OCF 2.1規格現已為ISO標準規格。OCF架構以資源導向的REST架構為基礎,也可透過實作以支援藍牙、EnOcean、Zigbee及Z-ware協定。

OCF近期進一步發表萬用雲端介面(UCI)規格,旨在促進雲和雲之間的互連,宣稱是第一個智慧家庭產品的國際標準。OCF UCI為一程式開發介面,它是依據OCF鄰近框架(proximity framework)制訂,後者規範IoT裝置和應用程式在區域網路上的連結。OCF UCI使用與該框架相同的資料模型和核心技術。更多內容

 

Google Assistant用戶數破5億,排程功能將上線

圖片來源_Google

Google宣布,全球已有超過10億個裝置內建Google Assistant數位語音助理,除了入駐Android手機,也已被整合在聲控喇叭、智慧螢幕、電視或汽車等設備上,每月用戶數達到5億。

Google也預告自家語音助理將具備排程、留言、長文章閱讀,或是直接取代遙控器來控制電視等新功能。其中的排程功能,讓使用者得以透過Google Assistant要求其它相容的智慧裝置定時啟動或關閉,例如要咖啡機在早上6點啟動,或是要空調在早上10點關閉等。更多內容

 

搶攻IFRS 17保險IT升級需求,本土商發表微服務架構新保險平臺

國際會計準則第17號公報(IFRS 17)將於2022年正式實施,臺灣保險業則將在2025年正式接軌國際,在這之前,勢必得進行資訊系統的升級或調整。臺灣本土廠商松凌科技看準這塊商機,找來安侯建業合作推出IFRS 17相關解決方案,要搶攻這塊市場。更多內容

 

臉書著手規範及封鎖Deepfake內容

臉書將祭出強硬措施以對抗刻意操作的媒體,包括日益流行的Deepfake內容。

臉書針對被刻意操縱的影片,提出了兩項移除準則:如果這些影片的編輯不是為了強化影片或聲音的質感,而是為了誤導大眾,竄改或添增人們所說的話;或者這些影片藉由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替換或疊加了原本的內容,只是為了讓大眾信以為真,那麼它們都將被移除。

不過上述準則排除了那些與模仿或諷刺有關的內容,也不針對單純的影片編輯行為。

除了被刻意操弄的影片之外,其它的影片也會受到臉書既有社群守則的規範,假設有照片或影片被事實查核員判斷為不真實或只有部份真實,那麼臉書將會減少它們的散布,同時禁止它們出現在廣告上。更多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