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洪政偉

 

 

政府首度明定資安預算比例,10億元計畫至少投5千萬在資安

圖片來源/行政院

為了發展臺灣資安產業,行政院3月下旬推出「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近日,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接受訪問時表示,未來經費規模10億元以上的政府計畫,至少要有5%的資安經費,也就是至少5千萬元用於資安。這也是政府第一次明定資安預算的最低占比。(詳全文)

 

臉書承認掃瞄用戶私訊中相片、連結及通訊內容

臉書隱私爭議連環爆,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近日坦承,臉書有系統可以掃瞄用戶在Facebook Messenger上傳送的相片、文字訊息及連結。

祖克柏近期接受新聞網站Vox主持人Ezra Klein專訪時提到,臉書發現有人試圖透過Messenger寄送這類高度爭議的內容,於是決定不讓這則訊息傳送出去。

此番談話也引發網友在推特上討論臉書是否可以刺探用戶通訊內容的疑慮。後來,祖克柏接受了彭博社訪問時證實了這項消息。(詳全文)

 

助消費者對抗勒索軟體,Office 365的OneDrive新增檔案還原功能

微軟4月5日宣布,將把OneDrive商務版中的檔案還原(Files Restore)功能擴張至Office 365的家用與個人方案,同時於Office 365中提供勒索軟體的偵測與復原功能,協助Office 365用戶防禦勒索軟體攻擊。(詳全文)

 

英特爾:有些舊款處理器不提供Spectre漏洞修補

經過幾個月趕工,英特爾最近宣布特定舊版產品線將不會獲得修補。一月初Google Project Zero研究人員發現三項推測執行漏洞中,Spectre 變種1(CVE-2017-5753)及Meltdown(CVE-2017-5754)可以經由安裝作業系統更新來解決,但Spectre變種2(CVE-2017-5715)則需要有CPU層的修補。英特爾分別在2月初及2月底發布晶片微程式碼(microcode)來修補包括Skylake、Kaby Lake及Coffee Lake等產品。(詳全文)

 

AWS發表Secrets Manager新服務,要解決雲端服務密碼管理問題

最近雲端龍頭AWS發表了新的憑證管理服務AWS Secrets Manager ,讓使用者可藉由API或AWS命令列介面來管理存放於應用程式中的各種機密資訊,諸如密碼、資料庫存取憑證或API金鑰等。(詳全文)

 

微軟宣布力拱企業IoT,未來4年重砸50億美元研發

近期微軟宣布,未來4年將針對物聯網(IoT)編列50億美元的預算,以強化微軟的技術平臺及各種支援IoT的專案。負責雲端平臺的微軟副總裁Julia White表示,微軟早在IoT這個辭彙還沒有問世前就開始投資IoT,現在微軟將要投入更多的資源來推動此一最終將成為全新智慧邊緣(intelligent edge)的領域,目標是讓所有的客戶都能以連網解決方案進行企業改造。(詳全文)

 

第一個分片化區塊鏈平臺登場,每秒交易破2千筆

近期Zilliqa發表一款新的區塊鏈平臺Zilliqa Testnet 1.0,官方表示這是極少數採用分片技術的區塊鏈平臺。而藉由分片(Sharding )技術,可以使區塊鏈應用足以達到VISA或是MasterCard等傳統支付應用的規模,Zilliqa宣稱,在6個分片3,600個節點的情況下,能完成每秒2,488筆交易。(詳全文)

 

Google VirusTotal推出Android沙箱服務

VirusTotal提供病毒、木馬和各種惡意軟體分析服務,於2012年為Google所收購,旨在提升Google自身網際網路服務的防護。Droidy將用於取代VirusTotal 2013年並沿用至今的Android沙箱環境的升級版。它會在Android App安裝及開啟時執行,分析App行為後產出研究參考用的報告。(詳全文)

 

EFF指Google高層說謊,聲援員工反對AI軍用化

在3月時,媒體揭露Google正與美國國防部合作執行Maven計畫,以人工智慧技術辨識飛行器所拍攝的影片中的物體,這項計畫引發Google員工不滿,即便官方曾聲明,Google僅提供機器學習服務TensorFlow API,且參與的部分並未用於攻擊之用。員工仍無法信服,連署寫信要求Google執行長Pichai Sundararajan即刻停止Maven合作計畫,且訂立明確政策,保證Google未來也不會加入這類計畫。(詳全文)

 

為保護用戶隱私,蘋果釋出新API插手廣告網路

蘋果發布新的開發者API,讓廣告網路在進行轉換追蹤的同時,也能保護個人使用者的隱私。這個蘋果在3月29日發布的SKAdNetwork API,是StoreKit框架中的一個新類別,同時也為iOS 11.3和tvOS 11.3 SDK更新的一部份。(詳全文)

 

英特爾挖礦加速器專利曝光,打造專業挖礦神器

美國專利商標局在今年3月底釋出了英特爾在2016年申請的採礦相關專利。這是一個加密貨幣比特幣的挖礦硬體加速器專利,能減少採礦硬體的空間使用以及電力消耗。根據申請資料,英特爾在2016年9月23日申請了這個專利。目的在於解決礦工難題,在暴力法搜索整個Nonce空間時,最大程度減少在採礦過程中每個雜湊(Hash)運算的能耗,並最大化每瓦電力的效能。(詳全文)

 

谷歌宣布投資新海纜,將橫跨日本、關島和澳洲

今年初Google宣布將在新的地區擴大部署全球的基礎設施,近日公開發表了橫跨日本、關島和澳洲(Japan-Guam-Australia,JGA)海底電纜系統投資。這個新增的海底電纜系統將會與現有的Indigo、HK-G和SJC海底電纜連接,在香港,澳洲和新加坡之間形成一個環,來提供這些地區與世界其他地區更好的連線,並提供亞洲和澳洲的GCP用戶,更多可擴展的容量。(詳全文)

 

微軟小冰學會對話的藝術能和人類像朋友一樣對談

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在自然語言技術上又有新突破,微軟的社交型對話機器人小冰,現在學會人類對話的藝術,能預測人類接下來可能會說的話,自然地與人類對談,還能隨時切換,執行不同任務。(詳全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