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臉書隱私爭議連環爆,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周四坦承,臉書有系統可以掃瞄用戶在Facebook Messenger上傳送的相片、文字訊息及連結。
 
祖克柏上周接受新聞網站Vox主持人Ezra Klein專訪,除了回擊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對臉書廣告模式的批評,也談到通訊軟體Messenger。他提到曾接到一通關於有人在Messenger上談到種族清洗的電話。臉書掃瞄發現有人試圖透過Messenger寄送這類高度爭議的內容,於是決定不讓這則訊息傳送出去。
 
此番談話也引發網友在推特上討論臉書是否可以刺探用戶通訊內容的疑慮。
 
周四祖克柏接受了彭博社訪問時證實了這項消息
 
他指出,雖然Messenger提供用戶私密通話,但臉書仍然可以加以掃瞄,並使用和臉書社交平台同樣的工具防止濫用,以確保所有內容遵守同樣的社群標準。在接獲用戶檢舉後,臉書的社群運作小組會啟動審查決定是否將之撤下。此外臉書還有自動化工具來掃瞄用戶通訊內容。
 
臉書發言人舉例,用戶傳送相片時,Messenger的自動化系統會利用相片比對技術以偵測是否有兒童剝削的圖片,或掃瞄用戶傳送的連結是否帶有惡意程式或病毒。這些自動化工具讓臉書可以快速阻止平台上的濫用行為。
 
或許是因為臉書知道Messenger掃瞄用戶通訊內容一事又將引起極大爭議,特別是該公司之前隻字未提,周四臉書更新資料政策,說清楚、講明白臉書、Messenger及Instagram及其他產品怎麼蒐集用戶資料,又是拿來做什麼用。
 
不過臉書強調它並未真正讀取Messenger通訊內容,也未利用這些資料的分析結果拿來發送精準廣告。
 
此事恐怕讓臉書更難從資料隱私醜聞中脫身。周三臉書說明,英國資料分析業者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取得的用戶個資並不是最早傳出的5000多萬筆,而是8700萬筆。昨天美國眾議院也證實祖克柏將在4月11日為此赴國會作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