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Zilliqa

Zilliqa發表區塊鏈平臺Zilliqa Testnet 1.0,官方表示這是極少數採用分片技術的區塊鏈平臺。而藉由分片(Sharding )技術,可以使區塊鏈應用足以達到VISA或是MasterCard等傳統支付應用的規模,Zilliqa宣稱,在6個分片3,600個節點的情況下,能完成每秒2,488筆交易。

Zilliqa是來自新加坡的團隊,其執行長Xinshu Dong表示,可擴展性是公有區塊鏈平臺最大的挑戰之一,要使用區塊鏈技術建構全球分散式應用,就必須跨過可擴展性這道障礙,而分片技術是目前最被看好的解決方式。Xinshu Dong強調,Zilliqa的交易量能隨網路規模擴大,而大致呈現線性成長,這是目前主流區塊鏈應用都做不到的。

這個代號為Red Prawn的Zilliqa Testnet 1.0,是在AWS上執行4個分片共1,000個節點的穩定版本。Zilliqa表示,他們內部通常會以2千到3千個節點做測試,交易量每秒可以達2千至3千筆,但是在Zilliqa Testnet 1.0版本中,他們新增了一些新功能,導致穩定度下降。

在Testnet 1.0提供的功能,可以透過Zilliqa錢包將交易送至網路,並使用區塊鏈瀏覽器查看交易狀態,以及像是已建立的區塊等其他網路資料與協定參數。

不過,Zilliqa也提到,目前還有些工作無法在Testnet 1.0執行,使用者現在還無法執行節點,Zilliqa現在還在改進節點功能的穩定性。使用者也無法使用Zilliqa來挖礦,這個功能將在Zilliqa主要網路上線後才會開放,Zilliqa的激勵層(Incentive Layer)還在開發中,目前的代幣都僅作測試用。

另外,Testnet 1.0也不提供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功能,智慧合約層也正在開發中,但很快地會在接下來的版本中加入。還有像Nonce驗證等交易驗證功能也還無法使用,預計將會在接下來幾周增加此功能。

2017年中Zilliqa正式成立,目標便是以分片技術建立具擴展性的公有區塊鏈技術,在2017年9月首次進行大規模測試,在四個分片,2,400個節點的情況下,每秒能處理1,389筆交易,而在第二次測試時,他們使用6個分片,3,600個節點處理每秒交易數達2,488筆,Zilliqa提到,在測試過程,他們耗盡了AWS在新加坡資料中心的所有T2伺服器運算資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