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E併購Nimble Storage,補強快閃儲存產品競爭力

在婦女節前夕,HPE以驚人的10.9億美元高價(每股溢價將近21%),併購了快閃儲存陣列供應商Nimble Storage,為日漸激烈的快閃儲存陣列市場競爭投下新的變數。

全快閃儲存是當前成長最快的儲存應用領域之一,相較於其他一線大廠,HPE原本應對全快閃應用需求的方式,是以既有的3PAR StoreServ系列為基礎,衍生出全快閃版本,自2014年中以後推出的StoreServ 7000、8000與20000系列,都各自含有全快閃組態的款式。

與一開始就是針對全快閃架構發展的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例如Pure Storage與EMC XtremIO的產品相比,HPE的3PAR StoreServ全快閃儲存陣列藉由控制器硬體與3PAR OS作業系統的升級,在全快閃應用方面的效能與功能,已逐漸能與前者看齊,但目前仍缺少幾個重要特性,例如資料縮減技術未能齊備等(只有重覆資料刪除,但未提供即時壓縮)。不過藉由併購Nimble Storage,HPE可望一舉填補這方面的落差,與原生型快閃儲存陣列供應商在同一起跑點上競爭。

Nimble Storage是2008年才成立的年輕公司,一開始是從SSD+傳統硬碟的混合儲存陣列產品起家,但其專屬的快取加速循序布局(Cache Accelerated Sequential Layout,CASL)存取技術與軟體功能,本身就是一種針對快閃儲存架構的存取最佳化技術,功能特性足可與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相提並論,很輕易的就能將這套架構應用到全快閃儲存陣列上。因此Nimble Storage也在2016年初以CASL技術為基礎,推出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

而HPE現在透過併購Nimble Storage,也順勢接收了後者的CASL技術與全快閃產品線,讓HPE也擁有原生型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HPE這次併購案所顯示的快閃儲存產品策略,與另一儲存大廠HDS的做法形成了鮮明對比。

HDS原本走的也是與HPE相同的快閃儲存產品路線,是以原有的VSP系列產品線的全快閃衍生版本,來因應全快閃應用需求。但為了應對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廠商的競爭,HDS在2016年初發表了一個獨立的HFS A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線。但時隔不到1年,隨著HDS VSP產品線的SVOS作業系統升級,2016年底推出的最新版SVOS 7作業系統,已具備相對完整的快閃儲存支援能力,HDS隨即便放棄了HFS A這條原生型儲存陣列產品線,改由升級後的VSP系列全快閃衍生型接替,這也符合HDS近來的減輕硬體研發投資的發展路線。

而HPE則追隨了NetApp的做法,透過併購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廠商,來強化自身的快閃儲存產品線,NetApp原本的快閃儲存產品是既有E系列與FAS系列衍生的全快閃版本,競爭力稍嫌不足,但在2015年底併購了SolidFire,取得了後者的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線。HPE則藉由併購Nimble Storage,將自身的快閃儲存產品線,擴展到既有產品快閃衍生型與原生快閃陣列兩個類型;HDS則與之相反,將快閃儲存陣列產品減併到VSP這個系列之下。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