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和MIT聯手提高網頁瀏覽速度達34%

如果開啟一個網頁還要等上數秒,應該會使大多數的人相當不耐煩,為了要加快網頁瀏覽速度,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和人工智慧實驗室(MIT Computer Scienc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CSAIL)和哈佛大學共同推出北極星(Polaris)計畫,可加快網站瀏覽速度達34%。

北極星計畫博士研究人員Ravi Netravali表示,當使用者上網搜尋資料時,每一次瀏覽器抓取資料需要耗時100毫秒,如果資料複雜性增加,瀏覽器需要往返數次以抓取資料,會再延長資料載入的時間,而北極星計劃就是最大程度地減少資料往返的次數,以降低資料載入時間。

哈佛大學教授James Mickens則比喻,對網路瀏覽器來說,載入網頁的過程如同旅行多個國家,當旅客去某一個地方旅遊,回程時卻發現必須途中要經過數個城市才回得了家,如果有人可以先指引地圖,就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返抵家門,如果沒有地圖,就如同盲人摸象般找路線,會耗費許多無謂的時間。對於網頁瀏覽器來說,載入網頁就如同走遍所有的城市,而北極星計畫的作用在於,旅程開始前就先指引方向,使瀏覽器更快地載入網頁。

北極星計畫的研究人員表示,未來希望能將此系統整合進瀏覽器中,以加快使用者的瀏覽速度。而這計畫也吸引微軟的目光,微軟資深軟體研究部門工程師Mark Marron表示,尤其在低頻寬與高延遲的網路連接中,跟蹤瀏覽器抓取資料的路徑確實有提高網站瀏覽速度的潛力。

目前北極星研究計畫已公開供免費下載。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