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1Password

繼年初的預告後,密碼管理服務業者1Password本周宣布可適用於各大瀏覽器的通行密鑰(passkey)方案以公開測試版上線。

通行密鑰(passkey)是一組儲存在裝置中的獨特數位身分,在登入支援的網站或App時,通行密鑰結合裝置上的生物辨識特徵產生的安全程式碼,和網站、App交換進行驗證即可完成,用戶不必記憶密碼,不但使用容易、難以竊取或破解,使用起來也更快速。1Password去年加入FIDO聯盟,今年初宣布將轉型,讓用戶以通行密鑰登入網站或應用服務。上個月1Password推出可整合企業自有應用程式或網站的Passage方案,本周再推出Web版通行密鑰方案,這是該公司的瀏覽器外掛程式,讓用戶可儲存與分享通行密鑰,並用以登入線上服務。1Password說明,使用通行密鑰可加速登入,它引用Google研究說明,通行密鑰登入可比密碼登入少一半時間。

但該公司也強調其方案的特色,包括當用戶同時儲存多個密鑰及通行密鑰時,它可以正確以對的認證資訊將用戶登入。針對共用帳號服務1Password外掛服務提供的共享儲存庫,方便用戶和家人朋友共同使用一組通行密鑰。此外,相較於Google Password Manager或蘋果iCloud Keychain只支援Android或iOS平臺的登入,1Password則允許用戶跨平臺及跨瀏覽器同步通行密鑰。

1Password外掛包含一組目錄,列出支援通行密鑰的網站及服務。點入想去的網站及服務後,循說明指示建立帳號,並把新增的通行密鑰儲存在1Password(或其他)外掛中。在已有帳號的網站中,則應找到建立通行密鑰登入的入口重覆前一動作。1Password外掛包含名為Watchtower的功能,可在用戶想要的網站及服務開始支援通行密鑰時通知用戶。

圖片來源_1Password

1Password Web版支援主流桌機版瀏覽器,包括Chrome、Firefox、Edge、Brave及Safari,現在用戶就可以下載安裝。業者也更新了Mac、Windows、Linux及Android、iOS版App以支援通行密鑰,同時預告,7月起讓用戶以通行密鑰取代主密碼(master password)。

建好後,下次再造訪該網站時這外掛就會以通行密鑰將用戶登入。萬一用戶之後不想用了,需先從瀏覽器移除1Password外掛,再從瀏覽器安裝最新正式版1Password。

1Password競爭者Dashlane在3月及上周,也分別在AndroidiOS版App支援通行密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