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電子支付與保險科技獨角獸bolttech合作,在街口支付App推出保險專區,提供一站式線上投保服務,目前先推出疫苗險,將陸續新增意外險、旅平險等險種。(圖片來源/街口支付)

1002~1008

 電子支付   保險科技   金融生態圈  
街口電子支付結盟跨國保險科技獨角獸,推出一站式投保服務
街口電子支付今年發展策略有重大變革,不只要發展支付服務體系,更要與金融業者合作,打造新型態的金融生態圈JKO Fintech Hub,而首個推出的金融創新產品,是與跨國保險科技獨角獸bolttech合作,在街口支付App內推出保險專區,提供一站式線上投保服務。

新加坡保險科技新創bolttech,靠著數位與數據驅動的能力,來串聯起保險公司、保險經銷商、顧客,使各方能更容易購買與銷售保險,僅成立1年已擠身獨角獸地位。

今年,街口展開了不一樣的生態圈發展策略,要讓街口App變成一個應用場景平臺,各業者可在平臺推出自家服務。將街口既有的技術能力標準化,與各產業第三方業者合作串接。

與bolttech的合作上,利用街口新開放的技術來加速授權註冊流程,來優化整體投保流程,投保後可直接以街口支付付款。街口電支宣稱,3分鐘內便能完成投保。目前先推出了疫苗險,將陸續新增意外險、旅平險等險種。

 金管會   公司治理   資安治理  
上市公司資安作為必須更公開,金管會明定年報需揭露資安具體作法與投入資源

金管會在去年8月啟動「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近期,進一步預告修正「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要參考了2020年亞洲公司治理報告(CG Watch 2020)建議事項,要來強化公司推動永續發展執行情形,以及資通安全風險管理等資訊揭露透明度。

修正重點之一是強化企業資通安全管理的資訊揭露,金管會表示,資通安全是公司營運的重要議題,為了強化資通安全的管理,明定公司需在年報清楚說明資通安全政策、具體管理方案、投入資通安全管理的資源等資訊。

此外,金管會表示,雖然目前公司可自行辨認且揭露其資通安全風險暴露情形。但,為了落實公司對資通安全的風險揭露,明定公司需揭露因重大資通安全事件所遭受的損失、可能影響及因應措施,以及資通安全風險對公司財務業務所造成的影響及因應措施。

 Apple Pay   Visa信用卡   安全漏洞  
研究人員揭露Apple Pay有漏洞恐遭盜刷,蘋果抱怨是Visa系統出問題
一群安全研究人員近期揭露了Apple Pay的安全漏洞,指稱當啟用Express Transit/Travel功能時,駭客即可繞過蘋果的安全機制,盜刷使用者的Visa信用卡。

研究人員採取的是中間人重放與中繼攻擊,他們是透過一個Reader模擬器Proxmark與受害者的iPhone溝通,再以一支啟用NFC功能的Android手機充當卡片模擬器,以與EMV支付設備通訊,為建立Proxmark與卡片模擬器間的連結,作法上,研究人員先將Proxmark以USB連至一臺筆電,再以筆電將訊息透過Wi-Fi連至卡片模擬器,或者Proxmark也能直接透過藍牙來連結卡片模擬器。

在一段展示的影片中,研究人員成功地從一支鎖住的iPhone上盜刷了1,000歐元。

研究人員去年10月與今年5月先後通報蘋果及Visa,但兩造目前似乎都不打算修補該漏洞。研究人員建議使用者最好不要指定Visa信用卡作為Express Transit的支付工具,以保障自身的權益。(詳全文)

 供應鏈金融   台北富邦銀行   台灣電力公司  
北富銀與台電簽訂供應鏈融資MOU,雙方將串接系統提升貿融效率並降低詐欺風險

台北富邦銀行與台灣電力公司近期正式簽訂國營事業供應鏈融資的合作備忘錄(MOU),聚焦供應鏈金融議題。雙方將以數位化型式升級既有的傳統貿易融資業務,透過系統對接,來降低貸前審核與貸後控管的作業流程,同時降低詐欺風險。

台北富邦銀行預計,雙方合作第一年將為首批符合條件的中小型供應商提供90億元融資服務。

雙方將對接歷史交易數據,台北富邦銀行可以用來快速評估供應商的經營狀況、履約能力,評估融資額度的合理性,另外也能用系統化方式處理台電供應鏈數據,減少傳統貿易融資所需的人為操作或線下接觸,供應商則無需提供部分撥貸文件與貸後檢核文件。

台北富邦銀行表示,未來規畫結合區塊鏈等技術,記錄供應鏈流程中各環節資訊,自動生成供應鏈資產履歷。

 Coinbase   網釣郵件  
駭客對Coinbase用戶展開大規模網釣且成功盜轉6千人資產,此加密貨幣交易平臺決定全額彌補用戶損失
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臺Coinbase在9月底披露,有一駭客集團針對用戶展開大規模的網釣活動,寄出網釣郵件給採用各大電子郵件平臺的Coinbase用戶。

駭客製作了許多不同版本的郵件,有些偽裝成Coinbase,聲稱用戶的帳號被鎖住了;有些偽裝成微軟,詢問使用者是否願意讓Coinbase程式存取個人檔案;由於有些舊有的郵件服務並未更新過濾機制,而讓網釣郵件流入使用者收信匣,最終將使用者導至駭客掌控的網釣頁面。

甚至,駭客利用該平臺簡訊雙因素認證的安全漏洞,移轉了至少6,000名Coinbase用戶的資產。Coinbase則決定彌補用戶的全部損失,匯入等值的資產至受害者帳號。不過,該公司並未對外透露損失規模,也已修補了該漏洞。(詳全文)

 第一銀行   跨境匯款  
第一銀行新推印尼跨境匯款服務,運用摩根大通銀行區塊鏈技術辦理帳戶驗證以減少匯款失敗風險

鎖定在臺25萬名印尼移工匯款回母國的市場,第一銀行近期新推出印尼跨境匯款服務,只需支付一般匯款手續費,不用像過去得支付額外的費用。相較透過移工雜貨店寄錢回家,需要1到2天時間,第一銀行指出,該服務最快10分鐘、最遲次日入帳印尼盾到母國家人的帳戶。

第一銀行這項服務使用了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 Bank)的區塊鏈帳戶驗證機制,來優化用戶的匯款體驗。第一銀行解釋,匯款人可在帳戶驗證平臺上,事先查詢受款人的帳戶資訊,減少匯款過程中因帳戶資訊不符而導致交易延遲或匯款失敗,也可避免受款人帳號輸入錯誤,而將款項匯入他人帳戶的情況發生。

攝影/洪政偉;圖片來源/富邦金控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渣打銀行推出獨資企業主數位申貸平臺
2. 台灣大哥大聯手台北富邦銀行,整合電信用戶數據來提供金融服務
3. TikTok踏入NFT市場推出Top Moments,將拍賣平臺最具文化影響力影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