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保險科技新創bolttech成立的目標是利用科技來改變保險買賣方式,利用數位與數據驅動能力,串聯起保險公司、保險經銷商、顧客,使各方能更容易購買與銷售保險。(圖片來源/bolttech)

07030709
 保險科技   bolttech   獨角獸 
新加坡保險科技新創bolttech完成1.8億美元A輪融資,成立僅1年擠身獨角獸
新加坡保險科技新創bolttech,近期宣布完成超額認購的1.8億美元A輪融資,該公司估值將超過10億美元。使得這家僅成立短短1年的新創,擠身獨角獸地位。

這家公司的目標是利用科技來改變保險買賣方式,透過一整套數位與數據驅動的能力,來串聯起保險公司、保險經銷商、顧客,使各方能更容易購買與銷售保險。該公司宣稱,目前經手交易的保費金額達50億美元,串接了150家保險公司與超過5,000種保險產品。

目前,bolttech在全球共有1,400名員工,合作夥伴包括保險公司、電信公司、零售商、銀行與金融機構、旅遊網站、電子商務等,顧客數超過770萬人,業務遍布北美、亞洲、歐洲3大洲共14個市場,在美國50個州、亞洲與歐洲的幾個主要市場擁有牌照。

bolttech表示,這筆新獲得的資金將用於鞏固其在美國市場地位的計畫,以及為合作夥伴與顧客增強技術與數位能力,並加強在現有市場的影響力,同時持續拓展國際市場。(詳全文)

 R3   貿易融資區塊鏈   新加坡  
全球貿融區塊鏈平臺Contour,在新加坡設立貿易金融創新實驗室

由R3與國際多家銀行共同建立的全球貿易融資區塊鏈平臺Contour(前身為Voltron),於7月初宣布在新加坡設立貿易金融創新實驗室。未來,該金融實驗室的主要任務是與新加坡不斷增加的金融業、企業與生態圈夥伴密切合作,研究與開發新穎的數位原生貿易融資解決方案。

Contour表示,會選擇在新加坡成立創新實驗室,除了新加坡作為重要貿易中心的戰略優勢外,將利用當地的創新環境、蓬勃發展的金融科技生態系統與法規上的支持。該實驗室設立後,目的在於解決長期存在的貿易效率低落的問題,將開發數位基礎設施,來消除障礙、簡化工作流程,並讓所有參與方更容易進行貿易。

Contour透露,除了已推出的全面數位化的信用狀(LC)服務,接下來將快速擴展到貿易融資的其他領域應用。目前,Contour已經建立一個內部開發團隊,來試驗新的貿易產品,並有望在明年將團隊規模擴大一倍。(詳全文)

 Robinhood   IPO   SEC  
股票交易行動程式Robinhood向美國SEC申請IPO,準備以HOOD為代號登上那斯達克
在2013年創立的免手續費股票交易行動程式Robinhood,近期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申請首度公開發行股票(IPO),準備以HOOD為代號登上那斯達克(Nasdaq),且計畫保留最多35%的股份予該公司的客戶購買。

Robinhood平臺不僅可以交易股票,也可以交易虛擬貨幣,且皆不收取手續費,主要的營收來自於向客戶帳戶餘額收取利息、向高頻交易者出售訂單資訊,以及融資借貸,而基於行動程式的交易平臺,更吸引了不少首次進入股票市場的股市新鮮人。根據該公司所提交的IPO申請文件,截至今年3月底,使用者已於Robinhood平臺建立了1,800萬個帳戶,該公司在2020年的營收為9.59億美元。今年第一季的營收則有5.2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09%。

只是Robinhood仍面臨許多爭議,例如曾一度片面禁止用戶交易GameStop或其它股票,SEC迄今仍在調查此事;而且該公司近期就提供不實資訊予客戶一事,跟美國金融業監管局以7,000萬美元和解;美國麻州也正控告該公司違反證券交易法;此外,外傳SEC為了調查Robinhood的加密貨幣交易業務,而放緩審理其IPO的程序。不論如何,有媒體認為Robinhood的上市將成為金融史上的里程碑,因為它展現了一個交易程式如何成為標誌性品牌的過程。(詳全文)

 AI研發   中國信託 
中國信託銀行用數據一條鞭作法,打造百人AI研發團隊

中國信託銀行(簡稱中信銀行)有一個百人組成的數據暨科技研發處,主要負責銀行及金控AI技術研發、策略制定,及全行的數據治理。早在3年多前成立時,中國信託便定調以「數據一條鞭」來打造該單位,希望跳脫以往數據倉儲的角度,走向中臺或前臺服務的角度。

中國信託銀行數據暨科技研發處處長王俊權說明,該處目前共分為3大單位,「數據IT團隊」負責後臺的基礎建設、服務、框架;「智能研發部」又分為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機器思考這3大實驗室,負責開發不同AI服務的演算法或引擎,屬於中臺團隊的角色。

另外是由具備業務領域知識的商業分析師或數據規畫師,所組成的第三個單位,屬於前臺團隊的角色,透過數據分析與科技角度,與中信銀行內部業務單位討論創新落地的專案。王俊權表示,貫穿了前臺、中臺、到後臺的數據一條鞭作法,讓AI專案可以從後臺IT團隊發動,一路到前臺團隊落地,或者反過來在前臺團隊有需求時,往後送到中臺團隊研發,最後由後臺團隊部署。(詳全文)

 永豐金控   居家辦公   IT抗疫  
永豐金控整合多單位共同協作,花2周統整需求開發上線居家辦公App回報功能

永豐金控近期表示,疫情期間已有5成員工啟動居家辦公,為了加強數位化的管理,提升居家辦公效率,永豐金控組成專案團隊,在2週內整合內部App後,新增數位化居家辦公回報功能,並已於6月底正式上線,讓員工透過填寫每日工作日誌掌握作業進度,並回報身體健康狀態。

永豐金控表示,新增的居家辦公回報App功能,是由永豐金控數位科技處、資訊處、法遵處、人資處等單位協作,在2個禮拜之內整合需求開發程式,上線一周共有29,000人次員工使用。未來,也將持續強化App功能,減少新型態辦公模式的障礙,提升員工溝通、辦公效率。

 WWW原始碼拍賣   NFT   
網路之父Tim Berners-Lee以NFT形式拍賣WWW原始碼,以540萬美元成交
發明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WWW)的網路之父Tim Berners-Lee,透過蘇富比(Sothebys)以「不可替代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形式拍賣了他所撰寫的WWW原始碼,並在6月30日以540萬美元成交。

Berners-Lee所拍賣的數位內容包括他在1990年至1991年間,所撰寫的9,555行WWW原始碼,這些原始碼主要集結了HTML、HTTP與URIs等程式語言與協定,也包含指導早期使用者如何使用WWW的原始HTML文件;以及長達30分鐘25秒的程式碼撰寫影片;還有一個以Python所建立,容納所有原始碼的向量圖檔;再加上一個Berners-Lee今年6月才撰寫的讀我(README.md)檔案,描述了他發想WWW的過程。

蘇富比則說,雖然此一象徵WWW的NFT具有獨特性與歷史意義,但不管是網路的原始碼、使用、知識、力量或潛力,都將維持開放以讓所有人都能繼續創新並開啟下一個技術變革。 (詳全文)

攝影/洪政偉;圖片來源/Contour、永豐金控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澳洲花旗銀行(Citi Australia)進入澳洲當地先買後付(Buy Now,Pay Later)市場
2.軟銀宣布旗下Yahoo Japan將以1,780億日圓買下Yahoo商標
3.台新金控完成併購保德信人壽的交割程序,未來將更名為台新人壽
4.第一銀行數位帳戶用戶數破64萬戶,名列國內銀行前4大
5.中國信託銀行今年正式成立數據治理委員會
6.永豐銀整合6大類共50項常用數位功能,推出一站式數位金融平臺
7.兆豐銀行與叡揚資訊合作,推出Fintech雲端企業整合服務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