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WWW)的網路之父Tim Berners-Lee,於6月23日透過蘇富比(Sothebys)以「不可替代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形式拍賣了他所撰寫的WWW原始碼,並在周三(6/30)以540萬美元成交

Berners-Lee所拍賣的數位內容包括他在1990年至1991年間,所撰寫的9,555行WWW原始碼,這些原始碼主要集結了HTML、HTTP與URIs等程式語言與協定,也包含指導早期使用者如何使用WWW的原始HTML文件;以及長達30分鐘25秒的程式碼撰寫影片;還有一個以Python所建立,容納所有原始碼的向量圖檔;再加上一個Berners-Lee今年6月才撰寫的讀我(README.md)檔案,描述了他發想WWW的過程。

其實Berners-Lee是在1989年就發明了WWW應用,這是全球第一個超媒體的瀏覽器暨編輯器,讓使用者可在電腦網路上建立或執行連結,它是在NeXT電腦上透過Interface Builder以Objective C語言所撰寫。

WWW創造了一個全新的世界,讓資訊的共享民主化,也帶來了全新的思考、互動及保持聯繫的方式。

近年興起的NFT成為人們驗證數位所有權的最新憑證,它是個奠基在區塊鏈上的加密貨幣,與其它加密貨幣不同的是,它們並不等值,無法直接互相交換,而且每個NFT都是獨一無二的,以用來證明數位資產的唯一性。

Berners-Lee說,他沒法預測網路的未來,但覺得它應該是非常有創意與力量,且超乎人們的想像,如同NFT就是一個在網路迭代中出現的一個有趣的創作。

蘇富比則說,雖然此一象徵WWW的NFT具有獨特性與歷史意義,但不管是網路的原始碼、使用、知識、力量或潛力,都將維持開放以讓所有人都能繼續創新並開啟下一個技術變革。

對於有人曾經批評Berners-Lee打造了開源的WWW,卻又出售WWW原始碼的所有權,悖離了他所宣稱的開放網路,Berners-Lee則向衛報解釋,此一舉動完全符合網路的價值,網路依舊是免費且開放的,包括相關的核心原始碼與協定,他出售的不是網路,也不是原始碼,而是他製作的一幅圖畫,內含他自己寫的Python程式碼,以及當這幅含有他簽名的原始碼圖畫被掛在牆上的樣子。

此一Berners-Lee所說的圖畫總計吸引了51次的出價,最終以5,434,500美元成交,蘇富比並未公布買家的身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