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obinhood

在2013年創立的免手續費股票交易行動程式Robinhood,本周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申請首度公開發行股票(IPO),準備以HOOD為代號登上那斯達克(Nasdaq),且計畫保留最多35%的股份予該公司的客戶購買。

Robinhood平台不僅可以交易股票,也可以交易虛擬貨幣,且皆不收取手續費,主要的營收來自於向客戶帳戶餘額收取利息、向高頻交易者出售訂單資訊,以及融資借貸,而基於行動程式的交易平台,更吸引了不少首次進入股票市場的股市新鮮人。

根據Robinhood所提交的IPO申請文件,截至今年3月底,使用者已於Robinhood平台上建立了1,800萬個帳戶,該公司在2020年的營收為9.59億美元,比2019年成長了245%,且在去年創造了700萬美元的淨收入,2019年時Robinhood尚虧損1.07億美元。Robinhood今年第一季的營收則有5.2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09%。

文件也顯示,隨著加密貨幣市場的升溫,Robinhood今年第一季的營收中,有17%與加密貨幣交易有關,上一季加密貨幣所占的營收比重只有4%。

Robinhood支援比特幣、以太幣、Bitcoin Cash、萊特幣(Litecoin)、Ethereum Classic 與狗狗幣(Dogecoin,DOGE)的交易。然而,在Robinhood第一季的加密貨幣交易營收中,卻有高達34%源自於狗狗幣(Dogecoin,DOGE),意謂著不管是狗狗幣的價格下滑了,或者是市場惡化了,都有可能會衝擊Robinhood的加密貨幣營收。

只是Robinhood迄今仍面臨許多爭議,例如Robinhood曾一度片面禁止用戶交易GameStop或其它股票,SEC迄今仍在調查此事;而且Robinhood甫於本周就提供不實資訊予客戶一事,跟美國金融業監管局以7,000萬美元和解;美國麻州也正控告Robinhood違反證券交易法;此外,外傳SEC為了調查Robinhood的加密貨幣交易業務,而放緩審理其IPO的程序。

不論如何,有媒體認為Robinhood的上市將成為金融史上的里程碑,因為它展現了一個交易程式如何成為標誌性品牌的過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