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空機構嘲笑買進電子產品零售商GameStop的人是傻子之後,讓財經討論社群r/wallstreetbets的散戶決定大買GameStop以及其他不被華爾街看好的公司股票,使GameStop股價一周內上漲7倍。

Reddit專門討論股票與期權的r/wallstreetbets社群,憑藉著280萬名會員的基礎,槓上了美國的對沖基金,號召會員大買被華爾街分析師看空的股票,而使得GameStop、黑莓(BlackBerry)與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等原本疲弱不振的股票大漲,也癱瘓了眾多的交易平臺,包括嘉信(Charles Schwab)、Robinhood Markets、E*Trade、Fidelity及eToro等交易平臺都數度無法買賣。

在27日道瓊工業大跌663點,那斯達克也下滑355點,連剛發表財報的蘋果股價都下滑0.77%之際,BlackBerry股價上漲了32.66%,以25.1美元作收,創下9年來的新高,GameStop大漲134%,以349.51美元作收,AMC股價漲幅更高達301.21%,收盤價為19.91美元。

GameStop為一遊戲及電子產品實體零售商,屬於傳統、可能即將被淘汰的產業;BlackBerry在黑莓機式微之後仍在掙扎著尋找出路,近來不僅營收波動大,也已連續7季出現虧損;AMC雖為全球及美國最大的連鎖電影院,但在疫情的衝擊下瀕臨破產邊緣。

上述都是被華爾街分析師或對沖基金看空的股票,由於預期它們的股價會下滑,於是先借券售出,再於下滑時買回還券,以賺取當中的差價。

這次的鄉民對上對沖基金之戰始於GameStop。GameStop在去年9月的股價還不到10美元,不過當時創辦寵物商品零售網站Chewy的Ryan Cohen決定入股GameStop,進駐GameStop董事會,並打算協助GameStop轉型,使得GameStop股價一路上揚到今年1月21日的43.03美元。

然而,做空機構Citron Research在1月22日預測GameStop的股價會下滑,甚至嘲笑買進GameStop的都是傻子,而讓r/wallstreetbets的散戶決定槓上Citron,團結力量大的結果讓GameStop的股價在7天內從43.03美元漲到347.51美元,漲幅超過700%。

不只是GameStop,同樣被看空的AMC與BlackBerry也在散戶的支持下使得股價大幅上漲,市場分析指出,這群散戶以年輕人為主,他們習於使用網路平臺,這幾天股市交易平臺的下載量大增,昨天散戶的大量交易更數度癱瘓許多股市交易平臺。

有不少財經媒體提醒,這些飆漲的股價並未具備與股價相稱的價值,呼籲投資人應小心對待,不管是GameStop、AMC或BlackBerry昨天盤後都已呈現下滑,其中,GameStop跌了15.97%,股價跌至292美元,AMC跌了26.58%,股價為14.61美元,BlackBerry跌了9.96%,股價為22.6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