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ikTok

抖音(TikTok)在10月1日發表Top Moments,它是一個「不可替代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的收藏區,目前陳列該平臺上最具文化影響力的6支影片,準備進行拍賣,同時也邀請相關作者打造限量版的NFT以進行銷售,踩進新興的NFT市場。

圖片來源_Tiktok

奠基於區塊鏈的NFT被視為數位資產的所有權憑證,它的內容可能是影片、藝術作品、遊戲裝備,或者只是入場券,在區塊鏈上的NFT既無法被竄改,也能用來追蹤它的所有權與交易過程。福斯娛樂在今年6月投入1億美元,設立了NFT區塊鏈部門,以建置、發行、管理及出售NFT內容。網路之父Tim Berners-Lee以NFT形式拍賣WWW原始碼,成交金額達540萬美元。Visa也在今年8月,花了15萬美元買下一個CryptoPunk角色的NFT,試探NFT市場的水溫。

至於TikTok則說,他們在探索讓NFT成為創作者賦權工具的機會,NFT不僅讓作者所創造的內容獲得認可及獎勵,也讓粉絲能夠擁有於TikTok平臺上具備重要文化意義的時刻。

例如饒舌歌手納斯小子(Lil Nas X)所演唱的Montero(Call Me By Your Name),在TikTok平臺上造成了風潮,全球總計有超過230萬支TikTok影片利用其音樂片段,更從TikTok紅回現實世界,因而成為Top Moments的收藏對象。

根據TikTok的規畫,6支對文化造成重大影響的影片NFT將以拍賣形式進行,而相關的作者每周則會推出限量版的影片NFT供使用者購買,這些限量版的NFT價格將相對平易近人。

TikTok是與以太坊Layer-2解決方案供應商Immutable X合作,強調銷售的金額將由作者、NFT專家及Immutable X共同分享,TikTok並不從中分潤。目前TikTok尚未公布Top Moments的拍賣時間,但納斯小子自10月6日起就會陸續發行限量版NFT,要參與NFT拍賣或購買的使用者必須先建立以太坊錢包,未來也可透過其它平臺出售所買下的NF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