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16年的Facebook年度開發大會F8上,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就發表了臉書未來10年藍圖,剛落幕的2017年F8大會,他再次發布了未來10年藍圖。

兩相比較,可以看出臉書仍舊維持一貫的戰略方向,僅在產品面有微幅異動。除了臉書生態系的經營之外,Instagram產品也成熟到了該扶植生態系的階段,而六大主力產品,去除了邁入新階段的Instagram之外,多了一項企業級產品Workplace,這也意味著臉書進軍企業市場的決心,是和Video、Messenger產品並重。

而臉書未來10年三大戰略仍舊聚焦在連結性(Connectivity)、人工智慧和AR/VR(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尤其2年前,臉書閃砸20億美元併購了虛擬實境技術廠商Oculus VR之後,臉書在AR/VR這個大戰略方向上的動作就持續不斷,儘管當時只透露,這是為下一代社交平臺而做的準備,但直到了今年F8大會,才更進一步地揭開了臉書在AR/VR上的真正野心。

臉書在F8中發表了兩個重要的新平臺。一個是全新的虛擬實境聊天室Spaces,這是一個讓人們以虛擬人物分身,在虛擬VR空間中互動、聊天的新平臺。

Spaces雛型早在去年10月Oculus開發大會就曾亮相,引起開發者一陣驚艷,現在終於對外公開,開放測試了。不過,要讓VR可以普及地成為人們日常互動的空間還有很長一段路,不只光靠Spaces這類虛擬聊天平臺就夠,還要人人都有VR裝置,甚至要有一個足夠精彩、豐富程度不輸真實世界的VR世界空間。所以,臉書VR社交平臺負責人Rachel Franklin在發表產品時也坦言,這個平臺只是社交VR技術的開端,未來更多改進後,才能真的改變全球人們交流的方式。換句話說,這個剛上路的Spaces其實是臉書的VR社交實驗室,只是臉書用來摸索、蒐集、實驗各種VR互動機制或行為的溫室。

反倒是臉書發表的另一項AR/VR產品,我認為,才是能讓臉書在未來VR競賽中領先群雄的關鍵。這個產品就是馬克‧祖克柏親自介紹的新版Camera App。這個不到1千萬人安裝的臉書相機App,為何是競逐未來的關鍵?

祖克柏發現,要讓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串聯,有三個AR應用領域的關鍵基礎設施不夠完善:資訊、數位物件和影像強化,要更容易將真實世界的資訊帶入虛擬世界、要更容易建立數位世界的物件,以及能在虛擬世界中改善真實世界影像的技術。臉書正是要透過這個Camera App來滿足上述三項需求,甚至可以說,祖克柏強調,「我們正將Camera打造成世界上第一個AR平臺。」

利用模擬定位和對應技術提供的精準空間定位(Precise Location),可以從照片快速建立3D場景的3D效果技術(3D Effects),以及能即時分辨出圖中物體的物件辨識技術(Object Recognition),祖克柏將這三項功能稱為是打造AR世界的積木(AR Building Blocks)。人們只要透過手機上的Camera App,就可以用這三種積木,將自己的生活,帶進AR世界。臉書AI技術研發重點之一,正是要讓內建攝影鏡頭的行動裝置,能具備強大的電腦視覺能力。當然,除了給一般人用的Camera App,臉書也同步發表了更進階的AR設計工具軟體ARStudio,可以讓虛擬物件更容易和程式碼、資料庫物件串接。

臉書挾社交平臺龍頭的優勢,讓Messenger用戶快速達到12億人,同樣也有機會讓Camera成為12億人的必備工具之一,屆時,人人都可以成為AR設計師,將自身周遭生活場景或物件,串聯到臉書的虛擬世界中。換句話說,臉書可以將12億人變成自家的數位建築師,來打造出一個全球規模的VR世界。

Google花了十多年,透過大量衛星圖資、各式創新的街景車、上天下海街景設備,打造出了米級精準度的數位地球,掌握了地圖經濟、定位經濟的根本,無人能及。但是,藉由這些AR設計工具和12億位AR設計師的協力,臉書很有機會創造出另一個毫米級精準度的虛擬地球,成為各種經濟數位世界的龍頭,而不只是虛擬社交平臺霸主而已,這才是臉書未來10年藍圖背後真正的野望。

 相關報導 

F8:從線上到虛擬,臉書打造VR社交平台Spaces

F8: Facebook Messenger要成為通訊平台上的黃頁

F8:企業版臉書Workplace新增機器人功能,整合Box與微軟等企業服務

甩開鍵盤及滑鼠,臉書正研究開發有讀心術的系統

臉書發表球型設計的第二代Surround 360環景相機

臉書開源釋出深度學習框架Caffe2,行動裝置也能直接執行AI應用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