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臉書(Facebook)在本周三(4/19)的F8開發人員大會上揭露了一個創新專案,打造一個可直接將大腦訊息傳遞到電腦上的系統,期許有一天能讓人們直接分享腦袋裡的想法,就像分享照片及影片一樣。

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明,人們的大腦每秒可製造4部串流HD電影的資料量,但主要仰賴的輸出工具—語音所能傳遞的資訊量卻只跟1980年代的數據機差不多,因此,臉書正在打造一個系統,可直接從大腦輸出資訊,速度則是於手機上打字的5倍。

祖克柏說,其最終目標是想把該系統轉化成可大量生產的穿戴技術,就算只是由大腦簡單地輸出「是/不是」都能讓擴增實境(AR)等應用變得更直覺與自然。

在F8上描繪相關技術的為負責臉書硬體創新實驗室Building 8的Regina Dugan,Dugan曾先後任職於美國軍方研究實驗室DARPA,以及Google的先進技術與專案(Advanced Technology and Projects)部門,現則落腳臉書。

Dugan表示,該專案的目標是建置一個無聲系統,每分鐘可直接從大腦輸出100個文字,約是手機上平均輸入速度的5倍,它並非是要解譯大腦的隨機想法,而是讓大腦選擇要分享眾多想法中的哪些部分,然後把它們傳送到大腦的語言中心。該系統將享有如同語音的通訊速度與彈性,同時也保有文字的隱私,期許未來可基於該系統設計出可供量產的穿戴式感應器。

Regina Dugan在F8上介紹這項技術,可讓使用者憑腦中的「念力」輸入英文字母(來源:Facebook)。

在可成功攫取大腦訊息後,臉書還有另一個搭配專案,是讓人們可以自皮膚接收訊息,已完成的基本系統讓人們可根據皮膚的振動頻率找出相對應的文字。

臉書並未公布太多的技術細節,不過,Dugan指出,也許有一天,當她以中文思考的時候,對方能夠立刻以西班牙文感應到她的想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