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位居儲存產品頂點的高階儲存陣列,在I/O介面的更新上,卻往往比中低階產品更為保守。

一直到1、2年前,老舊的FC-AL介面,仍是高階儲存設備常見的後端I/O介面規格,不過在2014∼2015年的一波高階儲存產品更新潮中,包括EMC與HP 3PAR都放棄了FC-AL介面,全面轉為中低階產品早已普遍應用的SAS介面,跟上了主流規格的演進。

在這波高階儲存大更新中,EMC 與HP 3PAR終於擺脫FC-AL,將後端磁碟介面升級為SAS。目前高階儲存產品中,只剩IBM DS8870仍沿用FC-AL,其餘都已採用SAS作為後端介面。問世稍微早一些的EMC VMAX 3與HDS VSP G1000,採用的是6Gb SAS,今年新發表的HP 3PAR、華為與富士通的新產品,則都採用12Gb SAS。

主要高階儲存設備支援12Gb SAS概況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5年9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

「SAS-3解放儲存I/O效能,12Gb SAS引領企業儲存新時代」

「12Gb SAS帶動儲存I/O新進化,雙倍傳輸頻寬打破儲存效能瓶頸」

「12Gb連接頭規格支援高密度部署應用」

「【SAS的下一步】傳輸作業更有效率的SAS-4規格」

「【SAS-3設備大盤點】12Gb SAS規格開始全面普及」

「入門級儲存陣列開始全面導入12Gb SAS」

「中階儲存設備仍處於12Gb SAS轉換過度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