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這兩年出現了難得一見的I/O規格更新爆發潮,幾項重要的I/O介面協定,都在相近的時段內,進入新規格開始普及的世代交替期。

去年是FC介面演進的關鍵年,新的16Gb FC規格進入普及階段,逐步替換8Gb FC成為FC SAN標準規格;今年則輪到SAS介面進入更新期,新的12Gb SAS規格開始滲透到各個儲存應用層面,成為新一代標準磁碟介面規格;接下來,可以預期乙太網路領域也將在明年出現變化,新的40Gb乙太網路將開始成為高速傳輸應用的新骨幹。

在這波I/O協定更新潮中,身為標準的企業級磁碟介面、兼用於內接磁碟裝置與外接儲存連接應用的SAS,對於儲存應用來說,有格外重要的意義。

12Gb SAS規格草案早在2011年便已問世,從2011年下半年起,便陸續相關元件的開發測試消息,LSI(已併入Avage)與PMC等廠商先後在2011年底到2012年初,展示了最早的12Gb SAS控制器晶片與HBA板卡產品原型,接下來,當INCITS T10技術委員會在2013年3月發表SAS-3規格最終版本後,12Gb SAS規格產品也正式推出市場。

從內接應用向外接應用逐步普及

如同過去每一波傳輸介面規格更新,12Gb SAS的應用也是從控制器晶片與板卡產品開始,然後再陸續普及到磁碟裝置與外接儲存設備上。SAS規格大約以每隔4年的週期更新一代,每次新規格發佈後,大約需要3年時間,新規格才能普及成為標準規格。

SAS-3草案問世於2011年底,LSI、PMC等廠商在2013年中以前便推出HBA卡與RAID卡等12Gb SAS板卡產品,而在2013年下半年時,也開始有廠商推出JBOD儲存櫃等外接式12Gb SAS儲存產品,最早的12Gb SAS磁碟陣列產品—HP的MSA 2040,也在2013年底推出。在終端磁碟裝置方面,HGST在2013年4月發表業界第一款12Gb SAS規格的SSD,隨後Toshiba、HGST等廠商也在2014年初,發表支援12Gb SAS的硬碟產品。

到了2014年中時,12Gb SAS產品已經完整涵蓋從伺服器內接應用的板卡、外接儲存應用的JBOD磁碟櫃與磁碟陣列,與SSD、硬碟磁碟裝置等不同型態的儲存產品。

不過,實際上除了板卡類型產品的供應與選擇較為充分外,其餘類型的12Gb SAS產品的選擇仍然很少,許多磁碟陣列廠商雖然發表或展出了12Gb SAS產品,但尚未開始實際供貨,而12Gb SAS規格的磁碟裝置更是付之闕如,遲遲未能推出到市場上。

一直要等到2015年,12Gb SAS才真正進入普及階段。繼早期投入的少數先驅廠商後,包括臺灣本土廠商在內的眾多入門級儲存供應商,先後推出了12Gb SAS磁碟陣列與JBOD產品,大大豐富了12Gb SAS外接儲存產品領域,HGST與Seagate等磁碟裝置廠商,也開始供應12Gb SAS的硬碟與SSD,就連位居儲存設備頂層的高階儲存設備也陸續支援12Gb SAS。

至此12Gb SAS規格終於滲透到各個儲存應用領域,無論板卡、JBOD、磁碟陣列,還是SSD或硬碟,每種產品類型都可以買到12Gb SAS規格的產品,而且都有3~5家以上產品可以選擇。

接下來我們就分別從不同的產品領域,逐一檢視12Gb SAS滲透應用情況。

相關報導請參考:

「SAS-3解放儲存I/O效能,12Gb SAS引領企業儲存新時代」

「12Gb SAS帶動儲存I/O新進化,雙倍傳輸頻寬打破儲存效能瓶頸」

「12Gb連接頭規格支援高密度部署應用」

「【SAS的下一步】傳輸作業更有效率的SAS-4規格」

「入門級儲存陣列開始全面導入12Gb SAS」

「中階儲存設備仍處於12Gb SAS轉換過度期」

「12Gb SAS成為新一代高階儲存標準介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