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有一則新聞在講微軟的最新版開發工具Visual Studio 2013,即將在6月底的Build開發者大會釋出預覽版。我一看到這篇稿子,直覺認為記者寫錯了。微軟目前的開發工具是Visual Studio 2012版,照慣例下一個版本應該是Visual Studio 2014版,怎麼會是2013呢?

自Visual Studio 2003之後,微軟開發工具的版號依序是2005、2008、2010、2012,近年來幾乎就是保持每隔兩年改版的步調,以此推論下一版Visual Studio是2014版,也是合乎常理。豈知,一經查證,竟然是Visual Studio 2013無誤。如此微軟開發工具未來的改版速度,豈不就是一年一版了。

最近還有一則Windows 8.1版本的新聞,提到下一版作業系統將搭載IE 11版瀏覽器,但我相信很多人對於IE到底是10版還是11版,應該不會太在意了。問問看Chrome或是Firefox瀏覽器的使用者,他們知道自己使用的瀏覽器是哪一個版本嗎?相信大多數人應該都不知道,因為軟體會自動更新版本,永遠保持在最新的版本,使用者逐漸就不會在意了。

因為雲端運算、行動App的推波助瀾,軟體在本質上起了很大的改變。雲端化,使得軟體逐漸擺脫盒裝版的套裝軟體形式,變成是訂閱服務之後,軟體開發者為了提升使用者滿意度,當然是持續增加更多新的功能,哪怕只是小功能,都要保持使用者的熱度;另一方面,App化使得軟體變得輕薄短小,面對行動生活型態快速的轉變,小巧靈活的App可以快速調整功能,跟上使用者的需求。

雲端化、App化等種種新興的潮流,使得軟體推陳出新的速度越來越快,相對的,軟體開發的速度也就必須加快。強調團隊協同開發速度的敏捷式方法,逐漸取代傳統的瀑布式方法,成為當代的軟體開發顯學。

在未來強調快速開發、快速改版、迅速發布的軟體生態下,對於原本就已經讓人很頭痛的軟體品質與開發安全等問題,無疑是雪上加霜。

過去軟體每隔兩年、三年才改版,在大家有比較充裕的時間下,都不見得能把提升軟體品質與程式碼安全做好,更何況現在如微軟這樣一大套的開發工具,都要朝向一年一版,才能因應軟體快速開發的趨勢,可以想見軟體品質與程式碼安全未來的挑戰會更加劇烈。

日前我們的技術主編李宗翰到美國參加一場軟體安全開發會議,席間有多家世界知名的軟體公司,如微軟、Adobe、Twitter等,分享各自在軟體安全開發方面的經驗。他將這場會議的見聞,透過本期的封面故事報導出來,內容對於軟體開發人員會有許多啟發。

其中Twitter分享的作法就頗有意思,他們整合了好幾種開放原始碼工具,有的是整套的工具,有的則只是JavaScript,利用這些隨手可得的資源,打造出一套監控Twitter服務的安全戰情室。

這套系統的點子源自於Twitter內部的Hack Week活動,在系統上線之初,其實沒有專人來負責監看每天的監控報表,於是他們還加了一個猜拳程式,讓系統每天自動挑選負責人,被電腦選中的人就要認命,多負責監看當天的報表。像是這樣有點趣味性的做法,既可解決短期人力不足的問題,也可以讓資訊安全管理這件事不那麼枯橾,延伸出有趣味的話題。

此外,Adobe資安長與駭客長期攻防的省思:與其持續補漏洞,倒不如想辦法讓駭客無法得逞,也值得借鏡。例如軟體沙箱的技術,或是定期更新系統等作法,以刷新、連根拔除的方式,來對付防不勝防的惡意程式,說不定也是個好方法。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