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我到日本富士通的年度論壇參觀,看到一些還頗有意思的IT應用。

例如有一個結合AR擴充實境技術與資料分析的現場檢修應用,維修人員只要帶著平板電腦到工作現場,拿起平板朝著要檢查的管線或設備一照,螢幕上就會立刻浮現後端資料平臺傳來的各式資訊,例如在上一次換裝的零件上,顯示著負責人員的姓名、更換日期及維修後的註解,又或者在水閥的部分,顯示目前的水流速度、壓力、溫度,甚至也可以直接顯示過去的水壓變化圖,或提供進一步查詢過往的所有記錄。

這個應用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像是AR這種被認為是噱頭成分居多,或是認為與企業的業務應用根本不可能畫上等號的技術,在整合了其他的應用之後,對於企業的工作業務流程的改善,卻扮演著關鍵性改變的角色。

再者,這個應用其實就是徹底發揮企業資訊系統的後勤支援角色,只不過是,當企業能夠即時提供現場工作人員源源不絕的情報支援,就像是企業派了個智庫隨時跟著工作人員,那麼IT原本屬於較被動性質的後勤支援角色,就能立刻變成像是戰情指揮中心,提供即時指揮作戰的高度戰略價值。

另一個是農業雲的應用,則能夠自動收集農場的各種生產環境的因素,氣溫、濕度、雨量,甚至你根本看不到的土壤酸鹼值、導電性,同時透過雲端平臺能夠整合各方情報,農業專家的知識、氣候預測、市場價格、作物生長記錄等等,提供農夫企業化經營管理的方法與知識。

對於新手農夫來說,即便沒有足夠豐富的耕種經驗,無法立即分辨病蟲害,也不必等到回家才能查書找資料,只要直接拿出手機拍下植物受害的照片,傳到農業雲平臺由系統自動辨識,或由專家協助辨識,都能讓農夫在現場獲得立即的支援。甚至,這些農業知識的匯整與分析,最後有可能發展出無須人力介入的自動化生產農場。

除了上述兩個例子,這個活動還展示了其他運用在社會各行各業的先進IT應用,足以為生活帶來重大改變。像是心臟運作的模擬,將有助於開發新藥或準確評估投藥成效,這將引發次世代醫療的革命;虛擬設計、虛擬製造或是3D列印,將引發次世代製造的革命;智慧型的駕駛輔助系統、自動駕駛系統,可能帶動次世代交通的革命。

種種的先進應用都顯示了一個趨勢:整個社會越來越IT化,過去不太有機會運用到IT技術的產業,未來都會有IT應用,而且,會更廣泛、更深入。而對IT人來說,IT化的社會,就是IT人最大的機會,因為憑藉你手上握有的技能,就可以改造社會。

例如,寫程式改造社會,對於擁有程式開發技術的IT人而言,將不難做到。當政府開放資料已成全球趨勢,即便現在政府公開的資料類型還不夠多、格式還不夠好用,甚至資料凌亂,不夠完整到可以拿來寫程式,不過,這都不影響整個大趨勢,有越來越多的政府資料會被釋出。

當政府釋出更多的資料,開始提供機器可判讀的資料格式,擁有技術在身的IT人能做的,就是貢獻你的專業技能,Code for Taiwan,為你的國家、城市付出心力,寫出可以改善人民生活的應用,發揮IT人最大的價值,以IT改造社會,指日可待。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