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婆」,一直都不是IT帶給人的形象。但是,現在IT已經貫穿全公司的營運,IT就得要有雞婆一點的個性,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

你若調查一下大家心目中的IT人形象,十之八九會告訴你:「IT人都不夠主動,甚至有一些問題IT無法解決,就只是兩手一攤。這難不成要叫不懂IT的人自己解決問題嗎。」

IT不夠主動,是使用者普遍反應的問題。在今年的iThome 2008年CIO大調查中,也有許多CIO呼籲IT人要「主動積極,熱誠服務」。大家都了解現在IT得化被動為主動,但是要怎麼開始著手改變呢?其實,可以從「雞婆一點」開始。

IT若有多一點的雞婆個性,就會多為使用者想一想,自然就會改變服務的態度。像是遇到暫時無法解決的問題(IT真的不是萬能),就會試圖繞過問題,為使用者找看看有沒有其他可能的解決方法,這樣就不會只是對使用者兩手一攤,讓彼此陷入溝通的僵局。

IT不只是可以雞婆一點,其實,更應該要雞婆一點。因為,現在IT幾乎已經貫穿全公司重要的業務,IT人其實是站在一個比所有人更高的位置,既看得到全公司的業務流程,又了解IT技術的能耐,因而可以比業務部門知道更多可能的做法。

如果IT人能雞婆一點,多為使用者想一點,就有機會順勢提出更好的做法,為公司創造更大的價值。這是國賓飯店資訊部副協理莊善謀的信念,他在公司業務部門提出會員忠誠計畫時,提出了一個效益更好的作法。

當時,國賓飯店希望藉助會員忠誠計畫來拉攏會員的向心力,莊善謀則想到,國賓飯店已經有一套針對國外客人的「Welcome Member」活動,會自動記錄外國客人的所有消費狀況,提供會員等級的服務,若將這套系統的應用延伸至本國客人,那麼就不僅是能記錄會員而已,甚至是可以分辨出住房常客,或許就可以從常客群中創造更多的會員,而不只是針對既有的會員推出獎勵計畫而已。

國賓飯店後來採用莊善謀的提議,當這套系統開始記錄所有客人的消費狀況後,業務部門竟然發現,有些常客的消費金額與住房次數,反而是比會員還要多,當然更應該要針對這群常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之所以業務部門只想到要推動會員忠誠計畫,而莊善謀會提議讓系統記錄所有客人的消費狀況,關鍵就在於他懂得國賓資訊系統的狀況,以及IT技術的能耐,因為多記錄本國常客的消費記錄不過只是多占用一些系統儲存空間,但對於開創公司的商機卻有很大的貢獻。

另一方面,莊善謀還會選對時機、用對方法,讓IT雞婆的作為能夠巧妙地發揮效果。畢竟,太雞婆反而會引起別人的反感,因而莊善謀總是抓住使用者提出IT需求的時機,讓IT能夠順勢而為的多做一點,像是原本只是要記錄會員的消費狀況,就順勢擴大為記錄所有客人的消費狀況。或者是趁公司推動主管讀書會的時機,建立線上讀書會報告平臺,順勢讓原本與資訊系統絕緣的主廚們,也開始有了系統帳號密碼。當主廚開始接觸資訊系統,e化就有機會滲透至最難到達的廚房。

IT如何為公司創造更多價值,如何為公司開創商機,就從雞婆一點開始做起。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