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微軟Windows Server 2008伺服器作業系統上市,新一代系統帶來的效應陸續浮現。首先,Windows Server 2008的Hyper-V虛擬化技術,將掀起新一波伺服器虛擬化浪潮,而這波浪潮將把虛擬化打入平民百姓家。在前幾期裡,我們已經有多篇關於微軟Hyper-V虛擬化技術的報導。

再者,NAC(Network Access Control)終端電腦存取控制的標準,將靠向微軟的NAP(Network Access Protection)。NAC是近來企業極為關心的資安技術,因為NAC能依照個人電腦的安全程度徹底管制。NAC能夠限制使用者端個人電腦存取網路,它會先檢查個人電腦安裝修補程式或病毒定義檔的版本,若該電腦尚未安裝最新版本,在NAC機制下,這臺電腦就會被導引到矯正伺服器,強制安裝最新的修補程式或病毒定義檔,直到更新完成後,這臺電腦才可以正常連結網路,不然就只能連到矯正伺服器。這麼做,就可以避免已中毒的電腦,在尚未解毒的空窗期,因為連結企業網路而在企業內網散播病毒。

在前兩周iThome舉辦的NAC研討會上,我們邀請臺灣最資深的NAC用戶──和泰汽車現身說法,他們分享使用過第一代及第二代NAC產品的經驗,與會的企業資訊人員對於和泰汽車的NAC作法深感興趣,在接下來的QA時間裡,許多人最在意的問題,就是NAC的標準及互通性:是否一定要全用單一廠牌的產品?是否一定要汰換整個網路設備或軟體?

為了做好資訊安全,企業喜歡NAC這項技術,但是,NAC缺乏共通標準,設備之間無法互通的問題,卻讓不少企業望之卻步。隨著Windows Server 2008的上市,這個問題已經有了轉機。Windows Server 2008是微軟第一個支援NAP的伺服器,而伴隨著推出的Windows XP SP3及Windows Vista SP1等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則都已內建NAP的用戶端程式,微軟的NAP架構就此成型。

對於普遍採用Windows電腦的企業用戶而言,XP SP3及Vista SP1都已具備NAP用戶端程式,形同已經擁有免費的NAC用戶端程式,如果NAC的設備也能支援NAP用戶端,那麼既可省下一些建置成本,又可以在既有的平臺上運行。

因為微軟在作業系統的獨到優勢,最近許多NAC廠商都開始陸續支援NAP,例如北電即將在第二季推出的SNA(Secure Network Access)2.0,就會支援NAP,而NAC另外兩個重量級廠商──Cisco及Juniper,其NAC解決方案也都有支援NAP的計畫。請見本期新聞報導分析NAC廠商支援NAP的動態

第三個改變,在於資料備份保護。其中,Windows Server 2008不再內建大家自NT Backup以來所習慣的備份工具,這次微軟改用近幾年來推出的磁區陰影複製技術,內建了一個全新核心的備份工具。

VSS磁區陰影複製服務,可以提供更為快速簡易的資料備份保護,不過這次Windows Server 2008附的VSS就只能備份本機的資料,不能再像以往一樣,可以用NT Backup來備份內部網路的網路資料夾,所以,使用者就必須搭配其他備份軟體,來做到備份網路主機的資料。本期封面故事分析Windows Server 2008環境下的資料備份作法,並檢視了3款已相容的備份軟體。此外,自本期開始,我們將目錄頁重新設計,希望能讓讀者藉由目錄更快速掌握當期的內容。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