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年來,銀行核心系統(Core Banking)幾乎是等同於銀行的資訊系統,因為銀行以往最重要的業務──存放匯,都靠著銀行核心系統來運作,因此銀行的資訊架構主要都是以這個核心系統為基礎,其他則因而界定為周邊系統。但是,這個觀念已經快要過時了,今日銀行的核心系統將不再只是唯一的核心。

隨著經濟環境的改變,以及金融服務市場的激烈競爭,銀行靠著利差來賺錢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以往,走進銀行跟走進政府辦公廳沒什麼兩樣,大家都得在一長排的櫃檯前等候叫號,但是現在的銀行不一樣了,有幾家銀行相繼改造門面,銀行大廳裡放著顯眼的亮色系沙發,擺設讓人感到豪華又舒適,而以往一大排的櫃檯,現在數量減少了,改為多功能性櫃檯,讓客戶不必為了不同業務而樓上樓下奔波。然而,不論各家銀行是怎麼改造自己的門面,每一家銀行都會很清楚地標識出理財中心的位置,這是銀行認為現今最有商機的業務。

現在,銀行爭相推出更為個人化的金融服務,或更新穎的金融服務,才能賺進更多錢。但是,現今銀行重視的業務,在金融資訊系統架構上卻不見得是位於核心系統的位置,反而是以往被視為是周邊系統的位置。

銀行核心系統對銀行而言固然是重要,但是面對業務服務的轉變,當核心系統不再只是唯一的業務核心時,數十年來不變的銀行資訊架構可能就會跟不上現今的業務需求了。

以往,Core Banking為視為是銀行資訊系統的代表,但是這個觀念已經逐漸在改變,新一代的銀行資訊系統應該要從Banking IT的角度來思考。

本期封面故事的主題,我們把焦點放在垂產產業的IT應用上,這次我們關心的議題就是,銀行正在進行的一場IT寧靜革命。新一代Banking IT的目標是什麼?或許目前還沒有答案,也可能沒有標準答案,不過,已經有一些銀行在探尋新方向,以漸進的方式逐步改造銀行IT架構。

臺灣渣打銀行資訊長呂芳仁說:「新一代的銀行系統架構,應該要從客戶導向的角度來思考。」第一銀行資訊部副總經理柯明川說:「未來的系統架構,不能再從核心系統的角度去思考,而是應該從服務使用者的角度去想。」而玉山銀行近日上線的外匯系統則率先採用SOA架構,玉山銀行執行副總經理楊恆華說:「IT的創新,一定要應用在最核心的業務上才會成功。」邁向新一代Banking IT,你跟上了嗎?

本期另有一則新聞分析伺服器虛擬化最新的進展,隨著Windows Server 2008上市在即,微軟新一代伺服器虛擬化技術即將加入戰局,這次,微軟在Windows Server 2008搭配Hyper-V這個半虛擬化的技術,不僅跟上了VMware及Xen這兩個主流的半虛擬化技術的腳步,而且微軟挾帶著作業系統搭售的優勢,只要再加1千多元就可以購買含虛擬化技術的版本,這個低價策略將為虛擬化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而伺服器虛擬化市場將進入三強鼎立的穩定發展局面。VMware、微軟及Xen各有獨到的優勢,請見本期新聞報導的分析。

此外,本期另一則新聞報導賽門鐵克(Symantec)整合資料備份與資訊安全產品,一旦資安設備偵測出可能存在風險,立即會通知備份軟體進行資料備份,以保存正確的資料版本,這也是一個值得觀注的發展。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