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8年一開始,我們在本期封面故事報導10件今年你可以考慮做的事,因為我們觀察到一些領先群的企業已經開始在做這10件事,分別是:

1. 運用虛擬化降低成本
2. 讓你的機房開始綠化
3. 鍛鍊商業頭腦
4. 把通訊工具整合起來
5. 機房改造
6. 提升控管員工網路行為的能力
7. 推動全公司資訊安全意識
8. 提高儲存資源利用率和使用效益
9. 改造軟體開發應變力
10. 思考Web 2.0策略

以虛擬化而言,在今年會有更多的企業開始用虛擬化來整併伺服器。從VMware在臺灣的客戶數量可以很明顯看出企業的接受度,VMware剛在臺灣成立分公司的2006年,大約有100個客戶,但去年2007年,就又多了300個客戶。

有一家高科技製造業在蓋新廠房時比較過虛擬化的效益,他們需要23臺伺服器,可以採購23臺x86伺服器,或者以3臺高階x86伺服器搭配虛擬化來整併23臺伺服器。他們仔細評估軟硬體建置費、維護費用及電費等等支出,最後選擇買3臺高階伺服器搭配虛擬化軟體,因為光是建置費就便宜了數百萬元,此外每年伺服器電費及空調電費又可以節省近80萬元。當他們實際去比較伺服器虛擬化的效益之後,就會發現虛擬化不只是個口號。

還有一些企業打算趁著機房擴建的機會,打造新一代的資料中心,例如像是注重省電節能的設計;以標準的冷熱通道間隔的作法來設計機櫃的擺放位置,讓機房更省電、伺服器運作更穩定。

基礎建設的改造,可以改造IT的服務,像是採用整合通訊,改善儲存資源的使用率,或是採用NAC(Network Access Control)這類管控每臺電腦網路行為的資安技術,都會讓企業的IT能力更為強大。但是這樣還不夠,還有企業從管理面下手,企圖讓IT脫胎換骨。

我們看到不少大企業都在著手改造IT部門,讓IT部門更為精實,因為,現今一個好的IT部門,不再只是技術能力很強的團隊而已。這個團隊固然要有很強的IT技術能力,但也要有很好的溝通能力,很好的創新能力,而這些都可以從鍛鍊IT部門的商業頭腦開始。

2007年,大家充分感受到Web 2.0帶來的衝擊,當多數企業還不認為Web 2.0與企業IT有關係時,有些企業已經率先投入,希望透過技術創新搶得藍海市場,而這些成果都將在今年對市場投下震撼彈。這些如果你都還沒做,在2008年一開始好好思考這10件事也不遲。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