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區域網路(WLAN)標準802.11n草案2.0版,在今年5月正式通過後,無疑地宣告了無線網路邁進全面高速的時代;因為,在廣域網路部分,有電信服務商大力推動的3G、3.5G高速無線網路,未來甚至還有蓄勢待發的WiMAX;而在區域網路部分,則有高速的802.11n;未來,不論你是在室內或室外,無線網路技術都可以提供高速的接取。

以往無線區域網路最令人垢病的,就是速度不夠快,最快的802.11g、傳輸速度54Mbps,比起普遍使用的100BASE-T有線區域網路差了一大截,因而有許多應用很難透過無線網路來實現,像是視訊串流等需要大頻寬的應用。然而,你知道現在的高速無線區域網路有多快嗎?答案是比大家現在普遍使用的有線網路還要快。

現在一般人普遍使用的100BASE-T區域網路,如果能用到滿載的線速100Mbps就真的了不起,然而,802.11n無線網路不光只是傳輸理論值(300Mbps)大幅超越100BASE-T的線速,我們在真實環境測試所得的802.11n傳輸效能,就已經超過100Mbps了。請見本期企業採購特輯,我們實測11款802.11n Draft 2.0的產品。

802.11n的傳輸速度相較於前一代802.11g提升了近6倍,就自身無線網路技術來說,這個大躍進已經可以帶動不少應用的變革了,然而不只如此,802.11n這次有本錢直接挑戰有線區域網路,這將使得無線網路與有線網路在未來發生更大的版圖移動。

無線網路的速度變快將帶來應用的變革,但另一方面,速度變快也會帶來更大的安全隱憂。無線網路的安全防護本來就比奠基於實體線路的有線網路來得困難,以往無線網路的傳輸速度不夠快,對安全的威脅可能有限,例如,如果有人要透過私接無線網路外洩資料,可能還不能傳太大的檔案,不然耗時過久容易被發現,但現在有了高速無線網路,就能更快傳輸大量檔案,安全的脅威就會提高。

對於防範非法的無線網路存取,或私自架設無線網路,有些對於資料保護較為嚴謹的企業,已經著手建置無線網路安全管理設備,探勘、管制無線網路電波。日前有一份調查指出,金融業建置無線網路安全管理設備的比例,比起建置無線網路的比例還要高,也就是說,有些金融業者除了不準建置無線網路之外,更進一步以無線安全管理設備來防範非法架設的無線網路。

無線區域網路的傳輸範圍比較小,要防範非法私接比較容易,但是,對於3G、3.5G等高速的廣域無線網路,企業會更難防範;3G網路已可當成企業的備援網路,當然更可能是會造成資料外洩的缺口。

無線網路高速時代來臨後,將帶來應用的變革,讓使用更為便利,但也不能忽視伴隨而來的資訊安全問題。

自本期開始,我們將CIO Talk單元擴大為每期2頁的篇幅,希望能為讀者呈現更多資訊主管的管理心得。本期我們報導聲寶資訊處處長張哲晟如何將IT部門改頭換面,從一個被認為只是花錢的單位,轉型為IT服務部門,成為全公司最夠意思的朋友。不僅如此,他還要更進一步實現長久以來期許IT的願景──IT服務有價。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