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本期開始,我們將以連續兩期封面故事的篇幅,來報導IT人所關心的IT證照最新發展。

在什麼都漲,但薪水不太會漲的未來,工作者必須有更突出的表現,才能在更為有限的資源中爭取到更好的待遇。而比別人專業就是持續保持競爭力領先的基本方法之一,在這方面,IT人倒是比起多數產業的從業人員容易得多,因為,在IT領域起碼還有著許多專業證照,可以用來證明自己的專業能力。

不過,現今高中生也來考證照,大學在課程中加入證照課程,協助學生在畢業前就取得進職場的第一張證照,這都使得基礎型入門證照的數量越來越多,辨識度降低的問題為人所詬病。於是,只靠一張基礎證照在今日已經不夠了,但與其抱怨基礎型證照過於泛濫,倒不如更積極地以強化自身專業為出發點,朝中階甚至高階的證照邁進。

本期,我們報導現今最有價值的證照,包括了Oracle OCM、Cisco CCIE及ITIL等證照,這些證照的審核門檻高,拿到了就代表了相當高水準的專業能力,以OCM為例,月薪最起碼也有5至6萬元,而CCIE則有年薪百萬元的實力,在我們所採訪的對象中,CCIE更有月薪20萬元的例子。

除了多數人競逐的技術型證照,對於有些產業的IT人員來說,考到一張該產業的專業證照或許是更有效。例如金融業的IT人員考取金融相關證照,就能同時兼具IT與金融兩方面的專業知識,那麼與業務單位開會時,就能夠以金融專業知識跟業務單位溝通,絕對有助於釐清業務單位的需求。

在企業開始注意IT必須與商業營運更緊密結合的今日,擁有產業知識的IT人員,將會更懂得如何讓IT更緊密地支援商業營運的發展。他不見得要持續在技術上鑽研,取得更高階的技術型認證,藉由考取業務型證照,反而能成為企業樂見的通才,也為自己走出另一條藍海之路。

對於IT證照,許多IT人實際關心的,莫過於IT證照對於升官加薪到底有沒有成效,這麼一個長久以來爭論不休的問題。IT證照無用論者就會搬出高手赤手空拳打天下的特例,來證明沒有證照一樣可以年薪百萬,以及拿到了百萬級CCIE證照,但工作待遇卻不怎麼樣的例子。然而,若只把焦點放在保證加薪的成效上,則會失焦。因為,左右職位及待遇的因素,除了證照,還包括了機運及人格特質等重要因素。

證照絕不是萬靈丹,更重要的是你怎麼看待證照背後更大的意義──學習。邁向專業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是學習,而證照訓練課程就是一套進修教材,讓你循序漸進學習新的知識。如果你看中證照的學習意義,你就會學得更多、學得更好,專業能力進而能持續提升累積,假以時日就能在機會來臨時好好把握。

本期另有一篇新聞報導值得你關注,Adobe在本周一口氣發表多項新產品線的策略,為競爭新一代RIA而大規模布局。Adobe與微軟對於下一代應用程式的競爭值得注意。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