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下單系統變天!這是我們為本期新聞特別報導所下的標題。

如果上周你有去參加微軟MIX07研討會,看過了寶來證券所展示的下一代電子下單系統,你就不會覺得這是一個危言聳聽的標題了,因為那是一個3D多媒體互動式電子下單系統,它的設計概念完全巔覆了傳統的做法。

寶來所展示的下一代電子下單系統,是透過網頁來呈現一個宛如電子下單戰情室的3D空間。這個空間裡整合了看盤下單所需要的各式資訊,左前方的壁面上,有一片視訊牆,可以播放看盤節目,右前方的壁面上,則有視訊節目預覽選單,像是股市新聞、盤中分析等;而最前方的舞臺,則是主要資訊展示區,你可以選擇讓個股化身為立體圓柱,依照股價排排站。只要滑鼠游標滑過每個圓柱,就會呈現該個股的交易資訊,讓你以最直覺的實體形式來比較個股的股價差異與變化。你也可以學湯姆克魯斯在關鍵報告這齣電影裡一樣,把漂浮在左上方的多個資訊面板拉到眼前,例如把熱門個股資訊及新聞跑馬燈拉出來,這兩個面板就會漂在畫面的中間。要立即下單,也只要按個按鈕即可,不必切換到另外下單的頁面。

相較於目前的2D電子下單系統,新一代的設計不僅只是讓使用者有親臨證券公司營業大廳看盤的感覺,更重要的是藉由3D空間將多種不同類型的訊息──下單、交易情報、視訊節目整合在同一個頁面,於是,使用者就只要有一臺連上寬頻的電腦即可。寶來希望新一代的電子下單系統不只是提升既有客戶的滿意度,更要藉此開創那些不熟悉使用電子下單的客群,像是銀髮族,以在競爭激烈的市場另闢一條藍海之路。

寶來主要是採用微軟的WPF(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及Blend做出這個展示雛形。以往要做到類似的效果,並非不可能,但難度很高,而且不容易部署到使用者端;而今,寶來靠新一代的網頁開發設計工具來快速完成,而且,他們估計只需投入6~8人、半年期開發的人力,就可預期在明年春節後上線。

自從美國矽谷的新興網站炒熱了Web 2.0話題後,許多網站都相繼增加了一些新技術──像是Ajax,來改善前端的使用者操作經驗,但對於企業應用而言,新一代的網站應用只是讓使用者減少載入網頁次數,少按幾個滑鼠Click而已嗎?這個層級的技術能造成很大的競爭門檻嗎?

相信有不少人跟我們一樣,對於這個問題有不少的疑惑,但看了寶來所展示的下一代電子下單系統雛形,你就可以看到一些新的方向了。如同寶來證券資訊長姜蕙文所說:「需要用IT科技創造差異化,拉大與競爭者的差距。」新一代網際網路策略,是每位資訊主管必須思考的課題。

本期封面故事,我們延續上一期探討企業通訊網路未來發展的議題。上期我們觀注次世代電信網路IP化變革對於企業未來與電信網路接取的影響,這一期,我們則觀注企業內部通訊架構未來的改變,這個趨勢就是整合通訊。整合通訊不只是語音與資訊網路IP化而已,如南山人壽的經驗指出,要能與企業的應用整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