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安全一直被普遍視為是技術性議題,因為談及資訊安全,總是不脫病毒、蠕蟲、駭客攻擊、防火牆等網路安全的專業術語,不知不覺中,資訊安全就等同於技術議題了。

資訊安全確實天生就有許多技術成分,因為要防禦資訊系統的安全,勢必得藉助資訊科技來達成,但是,在未來,我們不該再只由技術層面來看待資訊安全,因為,光靠科技解決不了諸多資訊安全威脅,而在邁入2007年後,企業亦需考量政策與法規等問題。

從今年RSA Conference 2007會議的內容就可以看出,未來資訊安全問題既複雜、又涉及諸多層面,因而絕對無法只從技術層面考量,就能做得好資訊安全。

本期封面故事,我們分析RSA Conference 2007會議的內容。為何要觀注這個會議的內容呢?因為,每年2月初在美國舉辦的RSA Conference會議,幾乎可說是資訊安全領域的CeBIT或CES,對於解讀未來資訊安全的發展趨勢,具有指標意義。

RSA Conference源自於16年前,由以研發密碼技術著名的RSA Security所舉辦的密碼學學術會議,因而名稱中仍延續了RSA。多年發展下來,RSA Conference不再只是侷限於密碼學,逐漸涵蓋其他資訊安全技術。

近年來,RSA Conference更像是資訊安全領域最重要的大拜拜,既保有學術發表的地位,亦呈現資訊安全業界的最新動態。資訊安全業界舉足輕重的人物,舉凡學術研究、資安廠商,以至資安組織、企業資訊人員、政府單位,全都在此聚集交流;資訊安全廠商亦趁此發表新產品、揭櫫新策略,使得RSA Conference成為觀察分析資訊安全未來走向最重要的機會,因此本期我們就從今年大會所討論、發表的種種訊息中,分析今年的資訊安全觀勢。

臺灣資訊安全廠商阿碼科技執行長黃耀文,受邀在RSA Conference 2007大會發表研究論文,據他在現場的觀察,發現應用程式安全問題在今年受到相當的重視。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在開幕演講也呼應了應用程式安全的重要,在微軟推動Trustworthy Computing五年後,比爾蓋茲終於展示了Windows Vista及Office 2007這兩套依據SDL(Security Development Lifecycle)所開發的軟體。

黃耀文指出,今年的演講內容比起去年更實際,不再只是概念或是實驗階段的技術。他觀察到,多家廠商也開始討論諸如技術的整合、名詞與報表格式的統一等等,可預期今年資訊安全將往更為穩定的局面發展。

網路安全議題仍是今年會議討論的重點,尤其是在Web 2.0的推波助瀾下,雖然Ajax已然快速成為網頁技術的顯學,但是Ajax也將暴露Web的多重安全威脅。

此外,由資訊安全廠商近來的併購,以及廠商的演說內容中,我們發現資安廠商的態度也在改變中。EMC購併RSA、IBM購併ISS,顯示非資安廠商藉由購併補強資安技術,代表資安已是各層面所需;而RSA總裁所說:「我們是要保護國王而非城堡,資訊就像國王一樣喜歡到處走走。」則可讓企業再思考不只依賴身分認證,更要考量風險管理。更多關於RSA大會的分析,請見本期封面故事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