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封面故事,我們報導Skype走進企業。何以Skype走進企業會是新鮮事?不是已經有許多工作者以Skype來聯繫彼此嗎?是的,許多工作者在個人電腦安裝Skype,當成IM或網路電話使用,但是我們認為,唯有Skype能在企業IT架構中,占有一個關鍵地位,那才真的是走進企業;而我們發現Skype的網路電話功能真的占到了這個位置。

「VoIP系統……只能滿足企業內部的通訊需求,當業務要對外聯絡,或是客戶要與我們聯絡的時候,Skype是比較便利的選擇。」環隆電氣資訊服務總處系統管理部副理黃宗民這麼說。

即使許多大企業早就已經採用VoIP技術,建置了跨據點的網路語音通訊系統,但環隆電氣仍決定再建置Skype網路電話,以彌補VoIP的不足。

這點出了VoIP與企業通訊需求之間存在的一個鴻溝。VoIP讓企業的電話服務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延伸至多個據點,因而要與國外的分公司聯絡,撥分機碼即可,而且只要在VoIP服務所涵蓋的範圍內,幾乎是走到哪裏分機就跟到哪。但是,VoIP服務也因而受限在企業的據點內,若員工在外出差,或是要與客戶聯絡,則VoIP就派不上用場。

隨著商業型態的改變,企業需要更頻繁地與企業外的成員溝通聯繫,這種狀況下更顯得VoIP的不足。而被一般人認為只是用來當IM聊天或打免費網路電話的Skype,卻剛好可以填平這個鴻溝。

有一家軟體設計公司也遇到與環隆電氣相似的狀況,他們已經建置了VoIP系統,位於臺灣與中國兩地的同仁就藉由VoIP來通訊或開會,但是,委外開發的合作夥伴無法加入VoIP的服務範疇,因此若必須與外部夥伴一同開會,就不能採用VoIP,於是他們改採用Skype會議機,透過Skype Out撥打電話,讓外部夥伴加入電話會議。

從企業運用資訊科技的角度來看,因為Skype解決了目前VoIP的不足,Skype才真正是走進了企業。我們看到臺灣的企業已經策略性地採用Skype,藉助Skype閘道器,將Skype巧妙地整合進企業IT系統。Skype對他們而言是網路電話,而不是即時通訊軟體;他們讓員工拿起桌上的電話機,就可以撥打Skype Out網路電話,但是不讓員工透過電腦使用Skype的即時通訊功能;更有企業為此隔離出Skype專屬網段,讓企業既可善用Skype的網路電話,亦可阻絕這類軟體潛在的安全威脅。

Skype 3.0的改版,也顯示出Skype走進企業的企圖。新版本提供企業更多的管理機制,除了讓企業可以統一分配Skype Out點數,更有許多有助於企業協同運作的外掛程式。此外,臺灣廠商所製造的Skype話機、會議機、閘道器等產品,亦逐漸增多,即將大放異彩,這些都將有助於企業採納Skype,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分析報導。

刀鋒伺服器問市6年以來,在架構上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過了2007年這個分水嶺後,我們看到刀鋒伺服器將朝向更多元化的發展,包括高階伺服器刀鋒化、儲存刀鋒,甚至是機箱內建SAN、整個機箱就構成資料中心基本功能的新一代刀鋒。請見本期新聞專題報導刀鋒伺服器的新趨勢。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