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投影機朝低價發展的趨勢有了新的突破,奧圖碼(Optoma)推出一款定價19,999元、刻意打破2萬元關卡的投影機,而且這臺投影機的亮度是1800流明,在等級上已逼近2000流明的主流商務機種等級。

現在不到3萬元就可以買到一臺亮度2000流明的投影機,而2000流明已可應付大多數的商務簡報環境,在幾年前,這個價格大概只能買到1000流明等級的機種。近年來投影機朝低價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由此衍伸出的平民機種產品線,將讓投影機在企業應用更為深化。

除了降價的趨勢外,在製作本期投影機採購特輯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投影機有許多新變化。本期的投影機採購特輯,我們總共測試了13大品牌、27款投影機,等級涵蓋自1500流明到4000流明以上,此外,我們並整理了13個廠牌,超過一百臺的投影機規格整理列表,由此可知投影機的選擇還真不少。

經由實機測試,我們發現新型投影機越來越輕,功能越來越多,以往惱人的問題也逐漸獲得改善。

雖然投影機的功能看似再單純不過,不就是把視訊投射在大螢幕上,但是以往的使用經驗告訴我們,投影機似乎不太好伺候。例如,關閉投影機後不能馬上拔電線,於是總得小心翼翼地檢查能否拔除電線;投射出的畫面不夠方正,但卻不知道該按哪個鍵來修正畫面。

在產品測試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些投影機廠商已在新款投影機上改良上述的問題:關機後不必等待風扇散熱,可立即拔除電源線,而自動梯形校正的效果也有所改良。

由於投影機是數位化設備,在應用上更能配合企業IT架構。除了測試27款投影機,我們也實地探訪投影機的新應用。

其中,新光證券就以3臺投影機取代48臺行之有年的看盤用電視牆。在傳統電視牆架構下,這48臺電視各自要有電源線及訊號線,因此要以48條訊號線連結至一臺專用型工業電腦,而且這臺電腦必須安裝12張顯示卡;但換成數位投影機之後,新光證券只用了3臺投影機,就可以投射出等同48臺電視牆的畫面,而且後端只需要一臺每位資訊人員都會維護的x86伺服器,而伺服器與投影機之間也只需要布置3條訊號線。

由於採用數位投影機,這個看盤資訊服務的架構更為簡單,不僅日後維護便利,要再開發其他延伸功能,或整合其他應用,也更加便利。除此之外,還有廠商結合投影機,開發出會議即時投票系統。

投影機雖然看似是不起眼的周邊設備,但若在簡報過程中出狀況,使得簡報者手忙腳亂、甚至無法完成簡報,所造成的困擾倒是不小。2006年12月中旬,iThome舉辦的軟體人新希望研討會中,我們就遇到會場提供的投影機出狀況,不管怎麼樣做就只能由某一臺筆記型電腦輸出影像,使得多位講師得輪流以隨身碟轉換檔案。因此,投影機的採購也疏忽不得,請見本期企業採購特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