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虛擬私人通道連線技術)是企業普遍用來確保資訊通訊保密的措施,此項技術可讓通訊的兩方建立起加密的虛擬通訊通道。之所以稱之為虛擬通道,就在於不必採用專有線路,即可透過網際網路建立一條看似只有通訊兩端才知道的虛擬通道,並且將所有傳遞訊息加密保護。

在VPN技術中,IPSec VPN是企業應用行之有年的成熟技術;不過,近年來另一種VPN技術則以挑戰典範的姿態上陣,那就是採用SSL加密技術的SSL VPN。

SSL VPN技術的最大目的,是要讓資訊通訊保密既安全且易用。由於所有瀏覽器都支援SSL加密,因此用戶端只要透過瀏覽器來連線(現在的電腦幾乎都配備瀏覽器),而企業裏的SSL VPN伺服器則負責數位認證。在SSL VPN架構中,IT人員大部分的工作在於SSL VPN伺服器;然而,在IPSec VPN架構中,用戶端必須先安裝特定的連線軟體,因而IT人員要面對部署與設定用戶端的工作。如果連線用戶端的數量眾多、電腦組態多樣,而且分散於各地,那麼用戶端的部署與後續維護的工作將會是很大的負擔。

由於SSL VPN兼顧安全性與便利性,近年來大受企業歡迎,業者也因而相繼推出相關設備。現在,你不僅只是能買到專屬的SSL VPN設備,有更多的網路設備或資安設備都紛紛整合SSL VPN功能。

然而,這些SSL VPN設備都是一樣的嗎?其實不然。為了強化SSL VPN架構中用戶端電腦的安全性,SSL VPN設備開始朝向不同的面向發展。

SSL VPN就連線運作來說是兼顧通訊安全性與部署便利性,但放大到整體資安架構來看,用戶端電腦的安全風險,將是SSL VPN連線安全性的最大風險。如果用戶端電腦已經感染蠕蟲或潛藏惡意程式,在建立起SSL VPN連線之後,企業網路大門的諸多安全防護將形同虛設,蠕蟲或惡意程式可藉此進入企業網路,造成難以防範的內部攻擊;而且,連帶由SSL加密後,過濾設備要能辨別加密內容裏的安全威脅有其難處。

此外,由於SSL VPN連線只需要瀏覽器即可,若企業未加規範,則員工可能透過公用電腦的瀏覽器連線,然而,公用電腦的安全性堪慮,再者,連線回企業系統後,極可能在公用電腦裏留下暫存檔,而這些連線或應用系統的片斷資訊,對於有心人士而言卻是極佳的線索,難保其藉此找到入侵企業網路的方法。

滴水不漏的安全防護程度與彈性十足的使用便利性,本來就是難以兩全齊美的,應衡量風險後找到平衡點。為了強化SSL VPN架構的整體風險,有些廠商已經開始提出相關的作法,企圖讓SSL VPN成為更便利更安全的遠端連線方案。本期企業採購特輯,我們測試了5款主流的SSL VPN設備,你可以從中看到SSL VPN技術的發展,已經從昔日的網頁延伸至與應用程式整合,甚至還實作了虛擬網路卡的功能,可預期SSL VPN未來將發展出不同的風貌。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