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是連續三期中小企業e化大調查專題報導的最後一期;在前二期,我們分別報導中小企業e化的現況與需求,並分析各產業e化應用的深度,本期是最後一期,將探討中小企業e化面臨的挑戰與出路

對於中小企業e化的認知,多數人就像盲人摸象一般,各自有不同的解讀,而且各自對號入座。說實在的,幾乎沒有人能說對於中小企業e化有全盤完整的認知,因為臺灣中小企業總數約有122萬家(占企業總數的9成以上),而且其產業屬性、企業規模差異極大。

如果廠商對於中小企業的認知不夠清楚,極有可能推出不符其需求的產品。舉例來說,近年來,我們聽到許多廠商宣稱針對中小企業推出相關的解決方案,但方案的內容不免令人質疑,中小企業真的適用嗎?例如,使用人數最起碼要2百人、年度費用達數百萬元的委外服務,真的是中小企業能負荷的嗎?我們推敲許久,認為這家外商的總部所認定的中小企業規模,一到了臺灣就不合適了。

資訊廠商若不了解中小企業的狀況與需求,中小企業的e化需求則無法得到解決,供需勢必失衡,因此,iThome決定進行中小企業e化調查,以描繪出中小企業e化的現況與需求。我們參照經濟部對於中小企業的定義,以及主計處普查所得的產業分布比例,採取問卷調查的方式,回收了895份有效問卷,這是目前此類型調查中有效問卷數最多者。當然,在執行調查的過程中,我們就深刻感受到臺灣中小企業差異極大的生態。

在現今的大環境下,許多中小企業連生存下來都是個問題了,更別提中小企業要e化,普遍會遇到要錢沒錢,要人沒人的困境;甚至落入環環相扣的惡性循環,因為經費不足,難以投資IT建設,因而無法留住專業的IT人員,甚至資訊服務廠商也愛理不理。

然而,中小企業的e化就因此而沒有希望了嗎?其實不然,政府推動的e化輔導計畫提供了一些經費補助,也有企業把眼光放得更遠,將e化視為投資,結合自己在該產業多年累積的專業知識,自行開發適用的系統,並在導入上線後,再把該套系統販售給其他同業,藉此分攤開發系統的費用。

此外,隨著資訊技術的成熟,中小企業有更多免費的開放原始碼軟體可選擇,例如有企業已經採用免費的OpenOffice.org文書處理軟體,來取代微軟的Office文書處理軟體;同時,近年來興起的線上軟體服務,藉由按月收費的方式,亦可望解決中小企業錢不夠多、人員不夠專業的問題。今年此類服務開始在臺灣出現,已有資訊服務廠商推出每人月租不到百元的方案。

e化對於規模不夠大的中小企業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然而,就因為中小企業規模不大,分工不夠細,因而更需要依賴e化工具來提升效率。e化既是挑戰,亦是出路,這一關是中小企業向上成長的關鍵。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