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大家聽到任何有關Windows Vista上市的消息,一定不會抱持太多的期待。即便微軟對於年底發表這個時間點信誓旦旦,但是Windows Vista的上市時間一再延宕,誰知道這到底是不是最終確定的發行日期。

然而,你或許不必期待Windows Vista的推出時間,但絕對可以期待Windows Vista這個新一代作業系統所帶來的革新。最近在WinHEC開發者論壇活動上,微軟開始發送Windows Vista Beta 2與Office 2007 Beta 2測試版本,這兩個微軟平臺的用戶端軟體,從裏到外,徹頭徹尾地改變,意謂著微軟平臺的用戶端,勢必在未來的幾年內面臨不小的衝擊。我們藉由測試Beta 2版本,發現這個衝擊有好有壞,因為大幅革新,改善了以往的垢病,但也因為大幅的改變,如使用介面完全不同,將帶來新一波重新學習的衝擊。

本期的封面故事,我們先來檢視Windows Vista,預覽新一代作業系統核心的功能,下一期,我們將檢視Office 2007。

在我們測試Windows Vista期間,幾乎所有看到的人都對Vista炫麗的桌面發出讚嘆之聲,相信許多人之前也看過了不少Windows Vista測試版本的漂亮圖片,然而,炫麗只是Windows Vista革新的表象,最大也最重要的改變在於重新打造的作業系統核心。

目前的Windows XP或是Windows Server 2003作業系統的核心,都是由NT核心一路演變而來的,到了Windows Vista,終於來到新舊核心的分水嶺,微軟揮別了NT核心系列,採用以.NET全新開發的Longhorn作業系統核心,而Windows Vista就是奠基於Longhorn核心,採用此核心的下一代Windows伺服器作業系統則預計明年推出。
微軟對於全新Longhorn核心寄予厚望,加諸許多新的改善,諸如記憶體管理、安全性、登錄檔管理、電力管理、開機系統等等,然而也因為如此,Windows Vista的上市時間一再延遲。

可預期未來10年內,微軟的作業系統都將奠基於Longhorn系列的核心,因此,即便你尚未有採納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的理由,也有必要先了解未來10年作業系統核心的發展趨勢,請見本期封面故事「企業用戶端的新未來──預覽Windows Vista」的測試報導。

另一方面,與微軟打對臺的Linux作業系統,雖然目前繼續以Linux kernel 2.6系列核心來發展,但仍陸續有令人驚豔的新版本推出,例如本期技術專題我們首測SuSE Enterprise Linux Desktop 10,從中雖未見大幅的革新,但可以看到Linux作業系統更貼近一般使用者,除了增加更豐富的應用程式,如多媒體管理軟體、便利貼工具、資訊安全防護軟體等等,並且首度採用3D虛擬桌面,可擴充至32個,對於操作使用有很大的幫助。

本期另有一篇新聞專題報導POS。相信大家對於POS都不陌生,現在幾乎每個零售銷售店面都會使用POS,不過,最近POS不僅只是Point of Sales而已,甚至發展成為Point of Service。我們看到一些POS技術的應用不再侷限於銷售端點,而是延伸至其他產業,例如醫療業,化身為行動護理站,或是與Kiosk結合,轉型為數位沖印站、音樂下載站,或電子商務交易端點,提供各式消費服務。POS甚至可在未來與RFID結合,發展成自動結帳系統,而這將是流通業的關鍵應用。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