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帶將亡?這句話流傳許久,但一直到現在都還沒真正發生過。甚至,因為資料保存意識的高漲,磁帶在去年鹹魚翻身,市場成長率從年年負成長的常態中掙脫,首度出現成長的曙光。

磁帶將亡之說,不是沒道理的。雖然,磁帶已經從前線退居幕後,只能在企業的機房裏默默地保存重要的資料,但是,近年來隨著硬碟技術在容量及成本上不斷突破,不利於磁帶的因素更多,磁帶傳統的優勢逐漸不再。

以往許多伺服器起碼都還會裝DDS磁帶機,以做資料備份之用;但是,硬碟容量逐年倍增,甚至朝TB等級逼進,而且SATA硬碟的出現,也大幅降低硬碟的價格,使得DDS磁帶機也逐漸被淘汰;此外,近年來儲存設備廠商更大力推動將平價的磁碟系統納入階層式儲存架構,透過硬碟存取速度較快的優勢,用於快速製作資料備份檔。
眼看不利於磁帶的磁碟技術排出倒海而來,推論磁帶將亡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本期封面故事所要探討的新一代高速磁帶,挾著更快的資料傳輸速度,以及諸多資料保護的新技術,將打破磁帶將亡的疑慮。另一方面,法規對於資料的保存與保護的要求更加嚴格,也將為磁帶帶來新的商機。

本期的封面故事報導中,我們測試了3款新一代高速磁帶機,它們的容量都比前一代更大,傳輸速度更快,而且,令人驚訝的是,這些高速磁帶機的備份速度,不比磁碟系統的備份速度慢,甚至還比一些中低階的磁碟系統還要快。

除了容量加大速度加快,新一代高速磁帶也多了不少資料保護功能,例如電子鎖。國外曾發生磁帶在運送過程中被竊走的事件,磁帶所保存的資料,大半都是重要的交易資料,可以想見被偷走後的下場,而諸如電子鎖等磁帶加密措施,即可防範資料被竊取。
若企業將來面臨更嚴格的法規規範,而需要大規模地保存資料,諸如交易資料、通訊資料等等,則新一代高速磁帶的發展,適足以應付備份保存大量資料的困難。這些高速磁帶還有什麼樣的技術突破呢?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前兩週,微軟新任資訊長Stuart Scott走訪臺灣,與幾位臺灣的資訊長對談,交換意見。Stuart Scott曾經在奇異服務長達17年之久,在2003年獲選CIO雜誌百大資訊長,於去年7月被微軟延攬擔任資訊長。在他加入後,微軟就實行雙資訊長制,由一位資訊長負責基礎建設與服務,而Stuart Scott則專責於企業應用。

Stuart Scott上任後所執行的工作,最主要的就是集中資源與改善流程。他把原本22個屬性不同的資訊部門,統整成同一個領導體系,並且成立一個成員有400人的「中央流程小組」,如火如荼地進行流程改造工程。

微軟,一家全球最大、員工數幾近6萬人的軟體公司,一直面臨組織持續擴大與持續複雜的問題,而這也是許多臺灣企業在成長中所面臨的問題;微軟藉由新任資訊長的加入,正以管理技術、資訊技術進行新一波的企業改造,他們是怎麼做的?我們有個機會獨家專訪Stuart Scott,請他分享微軟的作法與心得,請見本期IT經理人開講單元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