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月、微軟依照原定產品發展計畫,宣佈終止Visual Basic 6的主流支援,接下來3年只提供付費的延伸支援。

這雖然只是個原訂的計畫,卻讓許多人開始緊張了起來,因為,Visual Basic 6廣受企業愛用,即便是大型企業,仍有不少關鍵應用是以Visual Basic 6開發,而且這些關鍵應用勢必得再營運下去,倘若,Visual Basic 6不再繼續研發,未來這些應用程式的維護修改將是個大問題。

因而,去年有兩百多位MVP集結發起請願活動,希望微軟延續Visual Basic 6的產品生命周期。這個活動引起國外媒體的大幅報導,當時,臺灣的Visual Basic 6使用者對於這件事的反應並不大,並未引起很多討論;多數人仍舊用得非常順手,甚至有些人還不清楚Visual Basic 6的主流支援即將終止。

臺灣企業所使用的企業應用軟體,不論是軟體套件或是自行開發的軟體,有非常多都是以Visual Basic 6所開發的。到底臺灣的企業目前使用Visual Basic 6的狀況如何?如何因應Visual Basic 6停止支援的後續發展呢?為此,本期的封面故事我們採訪多家企業,找出臺灣因應Visual Basic 6的狀況。

我們發現許多企業已經意識到Visual Basic改朝換代的事實,並尋求升級之道,新一波的升級潮已經湧現。多家接受採訪的企業中,有些已經開始逐步在應用程式汰換過程中,有計畫地將部分應用程式逐步轉換至.NET平臺,也有不少企業正在評估規畫升級.NET或Java。

由微軟的產品發展、軟體技術發展的趨勢來看,如果你的企業要採用微軟的平臺,轉換至.NET是遲早的事,.NET是微軟未來的主流平臺;但是,在改朝換代的過程中,Visual Basic 6的資源勢必將逐漸凋零,而且就學習技術的投資報酬率與生涯規畫上,現在很少人會想學好Visual Basic 6,頂多是用來練習用,因此,企業若仍有Visual Basic 6應用程式無法升級,而必須維運,除了要考量技術層面的事宜,還必須考量後續能否保有Visual Basic 6的人材供應。

Visual Basic 6既是許多程式開發人員心中不可或缺的開發工具,即便未來可能不再用了,但也有人仍是非使用不可,就算只是拿來做做簡單的運算也好;然而,撇開個人或企業的喜好不論,在Visual Basic改朝換代的發展已成定局的情況下,及早找到未來升級的因應之道仍是必要且急迫的。

本期開始,我們每周新增加了兩個單元,分別是「新品情報」與「企業採購行情表」,希望在目前的「產品報導」單元之外,藉由新增的單元,提供你更豐富即時的產品採購資訊。

「新品情報」單元,將由iThome的技術編輯彙整最新的產品資訊,讓你及早掌握最新的產品動態,解決e化的種種需求;「企業採購行情表」單元則收集了28類產品、總計500多款產品的行情資訊,包括產品的規格及價格,讓你隨手查詢主流的產品資訊與廠商聯絡資訊。希望這些新增的內容對讀者有幫助,也歡迎你告訴我們你的意見。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