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那一間醫院最血汗?健保署開放護病比資料

到底哪一家醫院最血汗?健保署今日首度開放了各醫院的護病比資料,以全臺各醫學中心的護病比排名來看,醫學中心最血汗第一名就是位於臺中的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

該醫院去年12個月中,其中有高達10個月,護病比達到1:9,也就是說,一名護理師要同時照顧9名病患,顯示護理師超量工作的情形,而臺大醫院則高居排行榜第二名。

健保署指出,目前醫學中心的護病比標準為1:9,白天班則為1:7,新光醫院去年一月醫護比為1:6,若醫療院所達到此標準,則可以在原有健保給付之外,再專款加成達到9%至11%不等。

根據健保署開放的護病比資料顯示,全臺醫學中心護病比表現最差的前5名分別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大醫院、臺南奇美醫院、臺中榮總與花蓮慈濟醫院。

而醫學中心護病比表現最佳的前5名,則分別為臺南成大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臺北長庚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

護病比指標為醫院內護理師照顧患者的比例,以反映醫院護理師人數是否足夠,若護病比越高,代表醫院內每一位護理師要照顧的患者數量越高,也就是在醫院的工作條件越差。

健保署指出,開放各醫院的護病比資料,是為了要落實蔡英文在競選期間所提出的政策,未來每三個月會持續在網路平臺上公開。

 

開放資料網址如下

http://goo.gl/Wk1rUv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