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oogle積極發展取代第三方Cookie的廣告追蹤技術的同時,另一個瀏覽器陣營Firefox,其開發商Mozilla也開始著手發展自家的隱私廣告技術可互通隱私歸因(Interoperable Private Attribution,IPA),其提供廣告商執行歸因的能力,並且保障用戶隱私,不過由於Mozilla的合作對象是在個人隱私保護上屢遭批評的Meta(Facebook),因此網路上也出現了不少反對聲浪。

數位廣告上的歸因(Attribution),指的是讓廣告商得以掌握廣告活動的成效,也就是讓廣告商,可以藉由歸因生成的指標,來了解廣告活動的效益,而相關的評估技術,也讓發布商能夠協助廣告商,Mozilla提到,雖然歸因對廣告來說非常重要,但是目前的歸因實作中,存在糟糕的隱私屬性。

從去年開始,Mozilla便著手探索隱私廣告的可能性,並且與Meta合作制定新的廣告提案,該提案稱作IPA。IPA的目的,使要賦予廣告商執行歸因的能力,並且也提供用戶隱私保證,Mozilla解釋,IPA具有兩個重要的隱私保護特性,第一是使用多方計算(Multi-Party Computation,MPC)技術,來避免網站、瀏覽器製造商和廣告商了解用戶行為。由於過去Mozilla部署過隱私保護遙測系統Prio,因此在MPC方面有一些經驗。

另一個重要的隱私保護特性,則是IPA是一個聚合系統,其所產生的結果,無法連結至單一用戶,Mozilla表示,這些功能的總和,代表著IPA無法被用於追蹤和分析用戶。IPA的文件寫道,在設計IPA時,開發團隊尋求一種雙贏的跨平臺歸因測量解決方案,能夠實現隱私、實用性且具競爭力的目標。

IPA會在一段時間內,限制有關個人的資訊總量,並對資訊做出強而有力的控制,即便是網路上想要進行指紋辨識、瀏覽追蹤、註冊大量網域或是各種攻擊的惡意方。而在實用性上,IPA的目標是要支援所有的聚合轉化測量用例,包括瀏覽、點擊、廣告支出回報、轉化提升和跨發布商歸因,還有發生在不同瀏覽器和裝置中的廣告展示和廣告轉換等。

同時,IPA也會確保競爭公平,讓所有數位廣告參與者,都能應用這些實用性目標,並且避免制定對新進參與者存在障礙的設計。

在第三方Cookie退場之後,各方都急著尋找替代方案,而Google作為廣告霸主,便接連提出了FLoC和Topics API廣告追蹤解決方案,而Mozilla一直以來都是臉書在隱私作為上的批評者,而這次與Meta在廣告機制提案上的合作,出乎許多人意料,在Reddit等網路論壇,便出現許多抨擊言論,指出過去臉書在用戶隱私上的不良紀錄,認為Mozilla不應與Meta合作,還有用戶稱將停用Firefox。

這項合作也可看出Meta的新嘗試,在其平臺上建立一個不會侵犯用戶隱私,但同時又對廣告商有用的歸因系統,不過,即便是與隱私模範生Mozilla合作,短期大家可能仍無法扭轉對Meta在隱私上的印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