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法官Yvonne Rogers在2021年9月針對Epic Games控告蘋果一案作出裁決,庭上認為是Epic Games擅自於遊戲中夾帶支付機制,違反與蘋果的合約,而蘋果並未觸犯反壟斷法令,Epic Games則在今年1月提出上訴,強調蘋果的反壟斷行徑,然而,Epic Games這次的上訴同時獲得了美國35州、美國白宮,以及微軟的支持。

去年的判決被視為是蘋果的一場勝利,因為法官認為蘋果的App Store不算壟斷,但也要求蘋果必須允許開發者於程式中嵌入連至外部網站付款的機制,而因於遊戲中嵌入自家支付機制而遭到蘋果下架的Epic Games,則因擅自破壞與蘋果之間的協議,被判必須支付應與蘋果拆分的利潤。

不滿該判決的Epic Games於今年1月提出上訴,指出iOS程式只能透過App Store散布,還被蘋果要求只能使用蘋果付款機制,若不推翻該判決將會破壞健全的反壟斷政策。

關於蘋果App Store是否壟斷,美國35個州及微軟都透過法庭之友意見書(Amicus Curiae Brief)來聲援Epic Games。

由猶他州為首的美國35個州的檢察長針對地方法院法官對反壟斷法令的解釋,提出挑戰,微軟也提出上訴,指出蘋果在行動作業系統與App Store的控制權,就如同當初被法院認定違反反壟斷法令的AT&T,倘若法官放行蘋果,將會危及市場競爭與創新。

  

美國司法部的反壟斷部門則認同Epic Games,表明他們的確是受到蘋果因壟斷而帶來的反競爭影響,法院卻認為蘋果對開發者的限制是合理的,沒有考量到蘋果的整體行為是否危害競爭。

而根據專利部落格《FOSS Patents》的分析,蘋果已經飽受各界壓力,開放只是早晚的問題。

自Epic Games於2020年8月與蘋果對簿公堂以來,於去年8月與美國開發者達成協議,同意讓開發者與使用者溝通其他付款方式,南韓同年9月通過一項法令,規定程式市集不得限制開發者只能採用特定支付管道,9月蘋果也在日本鬆綁,允許Reader類別的程式至第三方網站付款,蘋果亦於10月更新App Store審核準則,不再禁止開發者引導使用者以其他方式交易,今年1月允許荷蘭約會程式採用第三方的程式內支付系統,更因動作「不確實」被荷蘭判定處罰500萬歐元,此外,印度也正在調查App Store的支付規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