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JFTC)達成協議,將允許Reader類別的程式開發者於程式中提供連結,讓使用者連至這些程式的網站進行設定或管理帳號,此一變更也將擴大至全球市場。(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蘋果)

蘋果於周三(9/1)宣布,已與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JFTC)達成協議,將允許Reader類別的程式開發者於程式中提供連結,讓使用者連至這些程式的網站進行設定或管理帳號,同時此一變更也將擴大至全球市場。在與蘋果達成協議之後,JFTC亦將終止對蘋果的反托拉斯調查。

蘋果指出,Reader程式主要提供使用者之前所購買的內容或訂閱服務,包括數位雜誌、報紙、書本、有聲內容、音樂及影片等,如Netflix與Spotify。由於Reader類別的開發者並未在程式內提供這些數位產品或服務的購買功能,使得蘋果同意讓該類的開發者能夠於程式中分享一個連結,以將使用者導至開發者的網站,並協助使用者設定及管理帳號。

根據蘋果既有的程式購買規定,舉凡是於App Store上架的程式,若要解鎖程式功能,就必須採用程式內購買功能,而程式內購買只能藉由蘋果的支付平臺進行。不過,蘋果早就對Reader類型的程式網開一面,主要是因為這些程式是為了讓使用者可存取先前已經付費或訂閱的內容,但也要求它們必須提供程式內購買選項。

這次蘋果則進一步允許Reader開發者於程式中提供連結,以讓使用者可連至第三方網站來「設定」與「管理」帳號。蘋果雖然沒有明說這是否代表開發者可明文鼓勵使用者至第三方網站付款,但表示將會在使用者連至外部網站付款時,協助開發者保護使用者的安全。

此一變更將會在明年初生效,蘋果也將在這期間變更App Store的準則及審核程式,以確保所有App Store上的Reader程式都能保有安全體驗。

不過,蘋果依然強調,透過App Store上的付款機制進行程式內購買,對於使用者而言仍是最安全與最可靠的支付方法。

不管是蘋果App Store或Google Play的程式內付款機制,都允許這兩家業者向開發者抽取15%~30%的佣金,但隨著此一機制在全球帶來了反托拉斯調查,蘋果態度開始軟化,蘋果已與美國的開發者達成協議,同意讓開發者與使用者溝通其它付款方式,允許使用者選擇自App Store以外的途徑付款。此外,南韓國會甫於日前通過的《電信業務法》修正案,也將明文禁止行動市集強迫開發者採用相關平臺的支付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