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Zhiyue Xu on Unsplash

蘋果在26日宣布,在一起由美國開發者提出的集體訴訟案中,該公司與提告人已達成和解協議,蘋果將同意讓開發者與使用者溝通其它付款方式,以讓使用者選擇自App Store以外的途徑付款,同時蘋果也發表了新聞合作夥伴專案(News Partner Program),邀請獨立媒體加入Apple News,且承諾只會抽取15%的訂閱費用。

此案無關Epic Games與蘋果之間的訴訟案,而是有一群美國小型開發者在2019年集體控告蘋果違反反托拉斯法令。

根據雙方的協議,雙方同意維持App Store針對小型開發者既有的拆帳架構,亦即年收入低於100萬美元的開發者,只需支付15%的拆帳比例;且App Store的搜尋功能在3年內,都必須基於客觀標準提供搜尋結果,例如下載數、評價及關聯性等;蘋果除了讓開發者能夠申訴被拒絕的程式之外,也將更清楚地闡明上述流程,以及發表年度透明度報告,與外界分享程式審核的各種數據。

在此次的協議中,蘋果最大的讓步當屬將允許開發者接觸使用者,提供App Store以外的支付管道。蘋果表示,開發者可透過電子郵件等工具與使用者溝通,且蘋果無法對這些在App Store以外發生的交易收取佣金。

另一方面,蘋果準備建立一個基金來協助美國小型的開發者,特別是受到疫情影響的對象,亦發表了新聞合作夥伴專案,邀請獨立媒體加入Apple News,若於Apple News中提供訂閱服務,則僅需支付15%的佣金。

此一蘋果與開發者之間的和解協議,將在法院同意之後付諸實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