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印度競爭委員會(Competition Commission of India,CCI)在去年的12月31日,下達了一項命令,開始針對蘋果App Store是否違反反托拉斯法令展開調查。

CCI的行動源自於印度的非營利組織Together We Fight Society,該組織於去年9月代表印度的消費者與新創事業,向CCI舉報App Store違反反托拉斯法令,指稱App Store向開發者收取30%的分潤傷及消費者,也危及市場競爭。

Together We Fight Society認為,蘋果掌控了iOS作業系統,還於iOS中內建App Store程式市集,開發者只能透過App Store提交程式,也被限制只能採用其支付介面,並在每一次的交易中被收取30%的分潤。

相較之下,包括Mac或MacBook等蘋果個人電腦屬於開放市場,允許使用者從各網站下載應用程式,其支付手續費介於2~5%之間,比App Store便宜10倍。這使得Together We Fight Society控告蘋果濫用其行動市場的支配地位,違反印度的反托拉斯法令。

事實上,蘋果在各國掀起的壟斷爭議都差不多,負責軟體工程的蘋果副總裁Craig Federighi在Epic Games控告蘋果一案中,便曾就是否開放App Store作出說明,指出蘋果對App Store的掌控有效地減少了該行動程式市集中的惡意程式,有鑑於iOS裝置用戶所下載的程式比Mac用戶多上許多,一旦允許iOS用戶自第三方下載程式,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至於App Store的交易拆帳問題,蘋果也開始釋出善意,先是在去年8月同意讓開發者與使用者溝通其它付款方式,接著於10月更新App Store審核準則,替開發者場外交易鋪路。外界預期蘋果在今年,就會允許開發者藉由蘋果以外的支付機制進行交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