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世華銀行ATM與網路銀行在18、19連兩日發生系統大當機事件。(攝影/洪政偉)

1016~1022

 國泰世華   系統大當機  
國泰世華銀行ATM、網銀連2日大當機,原因是升級金融交易前置系統後影響作業效能
國泰世華銀行ATM與網路銀行,在10月18、19連兩日、陸續傳出災情,造成民眾不少困擾。國泰世華用戶在ATM提領現金時,發生提領失敗但帳戶卻被扣款的窘況,甚至,ATM也無法正常轉帳。不只ATM出包,用戶使用國泰世華網銀轉帳,竟發生帳戶扣款了,但收款方並無收到錢的狀況,也有用戶發生刷卡失敗的問題。

對此,國泰世華銀行在10月19日發出公告說明原因,該行為了提升跨行提款及轉帳交易的安全性及備援能力,於17日完成金融交易前置系統升級。然而,在18、19兩日的交易尖峰時段,陸續發生部分提款與轉帳交易未能完成的狀況,根據國泰世華銀行內部調查,是因為該系統升級後而影響了作業效能。

ATM與網路銀行的交易出包後,國泰世華銀行表示,已在18日透過增加ATM系統資源、調校資料庫效能,以及精簡系統執行流程,來提升承載瞬間大量交易的能力。該行在19日稍晚提到,目前各項交易功能已回穩。

國泰世華銀行也祭出補救措施,針對受影響的客戶已緊急調派客服人力支援。此外,該行表示需逐筆與客戶確認交易資訊,預計在10月20日完成帳務修正與退款作業。該行更檢討,未來系統上線前,會以更高規格強化各項壓力測試。

 CBDC   央行   數位通貨  
央行數位通貨模擬消費、數位券、移工跨境小額匯款等多種零售支付場景應用,預計明年9月完成第2階段試驗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近期在一場研討會中揭露央行數位通貨(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研究計畫的最新進展。在第一階段的研究中,央行發現批發型的CBDC在分散式帳本技術(DLT)應用的侷限性,主要是運作效能無法滿足即時、高頻、大量的支付交易需求。

因此,央行在去年9月底啟動第二階段通用型CBDC的試驗計畫,楊金龍表示,目前第二階段已進入技術實驗階段,透過建置CBDC雛形平臺,模擬CBDC在零售支付場景應用的試驗,預計明年9月完成該階段試驗。

央行進一步說明,在模擬CBDC於零售支付場景應用中,像是模擬了CBDC到實體或網路商店消費;或模擬了政府發放數位券,以及協助移工跨境小額匯款等。央行解釋,在協助移工跨境小額匯款的場景,將聚焦改善匯款流程中涉及國內現金收付的不便與成本,這是初步的規畫方向,比如說,外籍移工可直接將CBDC付給辦理跨境小額匯款的業者,不用再透過超商或代收機構收付現金。

 電子支付   跨機構轉帳   財金資訊  
專營電子支付機構被賦予跨行金融機構代號,可與銀行帳戶間互相轉帳
財金資訊公司近期宣布,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臺正式上線。這個新平臺不只能讓電支機構間金流互通,也打通了電支機構與所有銀行機構帳戶金流互轉的管道。目前,包括悠遊付、一卡通、愛金卡、國際連、橘子支付、街口支付、歐付寶、簡單付等專營電子支付機構,都已在今年9月加入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臺,被賦予跨行金融機構代號,並已正式開通跨機構「轉帳」服務。

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可以透過電支機構App,或金融機構的行動銀行App、網路銀行及實體ATM等通路,與現行轉帳方式一樣,輸入轉入金融機構代號與轉入帳號,就能完成跨機構轉帳。轉帳功能是電子支付跨機構共用平臺首個推出的跨機構服務。財金公司表示,將持續依照金管會的指示,配合電支機構系統開發進度,來上線「繳費」、「繳稅」等跨機構服務。(詳全文)

 比特幣挖礦   中國  
曾為全球最大比特幣礦區,中國比特幣挖礦能力如今歸零
中國政府今年6月以斷電的強硬手段切斷四川礦場的電力,掃盪境內的比特幣挖礦業務,根據劍橋大學賈吉商學院新興金融研究中心比特幣電力消耗指數(Cambridge Bitcoin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Index,CBECI)專案所展示的挖礦地圖,曾經身為全球最大比特幣礦區的中國,今年7月的比特幣挖礦能力已降至零。

其實中國早在2019年所公布的《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中,就把挖礦產業視為是浪費資源、污染環境,且該被淘汰的產業,只是一直到今年才大刀闊斧地執行。根據CBECI的挖礦數據,中國今年5月針對比特幣的挖礦能力,還占據全球的53.25%,但在7月時驟降至零。

英國《金融時報》利用CBECI釋出的資料,製作了全球挖礦能力的消長圖表,顯示出在中國退出挖礦市場後,全球開挖比特幣能力最強的前四名,依序是美國(35.4%)、哈薩克(18.1%)、俄羅斯(11.2%)與加拿大(8.9%)。(詳全文)

 全盈支付   電子支付機構   零售業  
全盈支付設立通過公平會審議,將加速申請正式營業執照

由全家便利商店、玉山銀行及拍付國際資訊公司合資成立的專營電子支付機構「全盈支付」,在近期正式獲得公平會審議通過新設公司。全盈支付總投資金額為7.6億元,全家便利商店持股67.11%,玉山銀行持股17.89%,拍付國際資訊則持股15%,而這3家公司的結合,也成為臺灣第一家由實體零售、金融銀行、網路電商產業背景所共同成立的專營電子支付機構。

全家便利商店表示,3家公司將分階段展開合作事項,來共同成立全盈支付這家公司,並將盡速申請正式營業執照。未來,將進一步串接食衣住行育樂的外部場景,打造跨虛實、跨產業、跨國界的便利生活暨金融支付生態圈,目標是提供超過1,300萬名會員更便利創新的服務體驗。

 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   統振公司 
非金融業也能經營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業務,統振首家取得執照
金管會近期正式核准統振公司經營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業務,成為除了銀行、電子支付機構之外,國內第一家獲取許可辦理該業務的公司。金管會表示,統振公司可提供臺灣境內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籍合法外籍移工將薪資款項匯回該外籍移工母國的服務。

早在2019年初,金管會核准統振公司辦理外籍移工跨境匯款金融監理沙盒實驗案,後續,考量到業者在結束金融科技創新實驗之後,需要建立差異化管理機制並開放有限執照。因此,在今年7月上路的新版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中,金管會增訂了經營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業務的管理法據,讓相關業者在法規運作上可無縫接軌。

 Line Bank   數位帳戶升級   NFC感應  
找出開戶痛點,Line Bank手機感應自然人憑證就能線上升級數位帳戶
純網銀Line Bank開業近半年。近期,該行陸續推出多項創新服務,像是讓用戶直接在線上升級數位帳戶,來提升非約定轉帳限額,乃國內銀行業首創。

作法上,Line Bank表示,用戶需持有NFC感應功能的手機,再將自然人憑證放在手機NFC感應區域進行讀取,在Line Bank App快速完成驗證後,就能升級為進階帳戶,提升非約定轉帳的轉帳限額。好處是,用戶不用再跑實體銀行,甚至,全程無須再透過電腦與晶片卡讀卡機才能操作。該行宣稱,最快可在5秒內感應讀卡完成帳戶升級。

Line Bank在此新服務採用的NFC技術並不新穎,卻直擊用戶痛點,打破銀行思維,將NFC感應用在數位帳戶升級。其實,內政部在2017年8月以後所發行的新式自然人憑證早已支援NFC,找出這個突破點,Line Bank在今年9月,透過更新自家App的NFC感應元件,來提供這項創新服務。(詳全文)

攝影/洪政偉、李靜宜;圖片來源/中央銀行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莫斯科地鐵推出人臉辨識支付服務Face Pay,所有車站與路網都能使用此支付工具來支付地鐵票
2. 永豐金控導入AI建置法遵智能平臺,達到法遵作業智能化與自動化
3.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Space)與臺科大、中正大學、中山大學合作,成立3處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
4. 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臺Coinbase今年將推出NFT交易市集,讓全球使用者得以建立或購買NFT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