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莫斯科交通局

莫斯科交通局上周五(10/15)正式於莫斯科地鐵推出Face Pay人臉辨識支付服務,即日起,莫斯科地鐵的所有車站與路網都能使用Face Pay來支付地鐵票,同時號稱這是全球第一個這麼大規模執行人臉辨識支付的城市。

莫斯科民眾必須透過當地的地鐵程式Moscow Metro來設定Face Pay,於Moscow Metro中連結自己的照片、用來支付車票的金融卡資訊,以及當地的公交儲值卡Troika,之後經過莫斯科地鐵含有特定標誌的旋轉門時,完全不需出示手機或是Troika卡,只要眼睛看向攝影機,就能進入地鐵。

莫斯科交通局強調,所有存放在Moscow Metro程式中的資料都是加密的,旋轉門的攝影機所比對的是程式中存放的生物金鑰,而非人臉影像或是個人資料。

莫斯科是在2013年發行Troika儲值卡,迄今當地民眾已購買超過3,600萬張Troika卡,而且在莫斯科有9成的民眾搭乘大眾運輸都使用Troika卡。今年9月,交通局開放使用者透過Moscow Metro程式來替Troika儲值,同時開始試驗Face Pay。

負責交通事務的莫斯科副市長Maxim Liksutov指出,他們預測未來2~3年間,就會有10~15%的乘客定期使用Face Pay,未來將根據市民的需求,擴大Face Pay專用旋轉門的部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