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左圖)蘋果,(右圖)Photo by Yuri Samoilov on yuri.samoilov.online, (CC BY 2.0)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已經分別針對蘋果與Google啟動反托拉斯調查,了解兩家巨擘是否利用行動作業系統平臺的地位排擠對手,進而損害消費者利益。

報導引述日本公正取引委員會(日本公平會)主席指出,調查將透過訪談OS營運業者、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及用戶而成,並做成報告說明OS市場結構,以及何以市場競爭趨於停滯。但這裏的調查不只限於智慧型手機,也會觸及智慧型手錶或其他穿戴裝置的市場狀態。

日本公平會將與中央政府的數位市場競爭評議會(Digital Market Competition Council)共同進行這次調查,後者也準備啟動它自有的市場調查。

一旦日本政府調查發現Google、蘋果確有抑制市場競爭的情形,必須於報告中明列,以及違反日本反托拉斯法的事實。

今年2月日本《促進數位平臺透明度與公平性》(Improving Transparency and Fairness of Digital Platform)法案正式上路。如果公平會認定該法適用於OS市場,則OS營運商,即蘋果與Google必須定期繳交報告給日本經濟產業省。

日經報導,在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蘋果iOS市占達70%,而Google Android為30%。

歐盟數年前也曾針對Google進行反托拉斯調查,斷定Google強迫裝置製造商預安裝其搜尋及Gmail等App,以交換Android作業系統授權,並於2018年做出Google 43.4億美元的重罰。Google於上個月提出上訴異議,認為主管機關只抓Google卻忽略蘋果的影響力。

這次調查也是9月份日本公平會對蘋果App Store支付調查後的另一次調查。上個月日本政府判定蘋果強制應用程式內建其程式內支付(in-app payment)違法,要求蘋果應允許開發商提供使用者App之外的支付選擇,例如App網站。之後蘋果也終於允許App開發商告知使用者其他付款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