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華為

就在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為禁止出口黑名單後一天,路透社報導Google也中止和華為之間的硬體、軟體及服務等業務,包括Android作業系統授權,及Play Store、Gmail等Google服務的存取權。此事也獲得Google方面的證實。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在Google中止對華為的授權後,華為只能使用Android 開源碼專案(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這意謂著華為手機無法使用Google Apps和服務,包括Play Store、Gmail、YouTube等,也無法再獲得Android更新版軟體,只能接收安全修補程式。

Google稍後對路透社及The Verge證實此事,表示是遵循「命令」,也正在評估影響性。Google沒有說明是什麼命令,但媒體猜測就是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禁止出口名單(Entity List),禁止美國科技或原物料業者對華為輸出產品及技術的命令。

華為產品遭到限制的確實範圍目前仍不清楚。但路透社報導,此舉可能衝擊中國以外的華為手機業務。

這是美國和中國在陷入緊張關係後,川普政府對中國業者祭出的最新制裁行動。2018年美國即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美國政府及電信業者採購中國的華為、中興的通訊基礎架構產品。上周川普簽署了一道行政命令,禁止向敵國進口科技產品及服務,被美國媒體解讀是在替封鎖華為或中興的產品舖路。

另一方面,華為也不是坐以待斃。基於美國這幾年的抵制行動,華為不但提早囤積原物料,而且已經開發出麒麟晶片系列。此外華為高層今年三月也在德國媒體訪談時透露,華為也正在開發自家作業系統以因應美國的封殺。

根據市調公司IDC最新數據,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慘淡,三星、蘋果皆呈現衰退,僅華為逆勢成長50%,以19%的市佔率坐二望一,直逼冠軍三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