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Jonathan Hillman表示,川普也許可以封鎖華為,卻封鎖不了勢力愈來愈龐大的中國海底電纜。現階段全球約存在著380條海底電纜,由華為所打造或改善的海底電纜接近100條( 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axios/status/1129159593966198786)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上周四(5月15日)簽署一項名為《確保資訊暨通訊技術及服務供應鏈安全》的行政命令,明文禁止向美國敵人進口科技產品及服務,同一天美國商務的工業安全局便宣布將華為列入禁止出口名單(Entity List),且美國商務部長Wilbur Ross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透露,此一新名單周五(5月16日)就生效了。

美國商務部表示,此一行動奠基於該部所獲的資訊,認定華為參與了妨礙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包括華為提供了金融服務予伊朗,違反《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且在美國針對違反該國制裁的調查中妨礙司法公正。

Ross指出,這起行動獲得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將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納入禁止出口名單,將可避免那些可能破壞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業者使用美國技術。

川普的行政命令禁止了美國企業向敵方進口科技產品及服務,就算未指名道姓,但明擺著是衝著華為而來;而商務部的禁止出口名單將禁止境內業者出口任何技術或產品予華為,切斷了華為的供應鏈,與當初美國封鎖中興的禁令如出一轍。這意謂著美國既不進口華為的產品,也禁止境內業者出口產品予華為。

不過,禁止出口名單並非絕對禁止交易,若非得要出售美國技術予位於名單中的對象,也可向美國商務部申請許可。

這也許只是中美貿易戰的攻防之一,然而,媒體分析指出,在這場戰役中美國也很難全身而退,例如包括高通、博通與英特爾等晶片業者很可能因此失去華為的訂單而對營收造成明顯的衝擊;美國電信業者也無法再使用任何華為所製造的商品;亦會導致美國在通訊技術或服務上落後其它國家的後果。

此外,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資深研究員Jonathan Hillman則說,川普也許可以封鎖華為,卻封鎖不了勢力愈來愈龐大的中國海底電纜。

現階段全球約存在著380條海底電纜,負責運輸國際間的數位資料,但光是由華為所打造或改善的海底電纜就接近100條,這些通訊管道在未來的世界只會愈來愈重要。Hillman亦奉勸美國應積極開發新興國家市場,以免被中國佔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