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ZTE

美國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DoC)旗下的工業及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上周一(4/16)宣布了一項禁令,禁止美國境內業者接受中國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ZTE)的訂單,且時效長達7年,中興於上周五(4/20)發表了正式聲明,指出此一禁令將嚴重危及該公司的生存,將採取行動來維護自身的權益。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這項禁令涵蓋了硬體與軟體,因此,中興不僅無法向高通(Qualcomm)、Acacia、Oclaro或Dolby等業者購買零件,也可能失去Google的Android授權協議。

中興現為中國第二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核心產品包括無線通訊、交換器、光纖傳輸與智慧型手機等。根據IHS Markit的調查,去年ZTE於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上排名第八,年度出貨量超過4000萬支。

中興表示,自2016年4月以來,該公司便吸取過去在出口管制合規上的教訓,成立了由執行長直接管轄的合規管理委員會,進行6.5萬名員工的合規訓練,光是去年在合規專案上的投資就超過5000萬美元,並預計於今年投入更多資源。

中興認為BIS無視於該公司在過去兩年為了遵循出口管制規定上的努力與進步,執意對中興施以最嚴厲的制裁,是極不公平的作法,不但會危及中興的生存,同時也將傷害包括大量美國企業在內的中興所有合作夥伴的利益。該公司將不會放棄溝通,亦會於必要時採取法律手段來保護中興、員工與股東的權益。

為了避免此一消息重創中興股價,中興已於4月17日停牌迄今。技術情報顧問公司Atherton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師Jean Baptiste甚至預測,缺乏自美輸入的關鍵零件,中興的生產與銷售都將停滯,也許會在未來幾周申請破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