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在4月時,中國公安靠臉部辨識,在張學友演唱會中,從5萬觀眾揪出通緝犯,而由於Amazon的技術支援,讓美國警方現在也能跟上這先進的科技潮流。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ACLU)和民權組織在5月22日聯合發表聲明,要求Amazon即刻停止對美國政府提供人工智慧辨識服務。

ACLU指出,他們從美國3個州收集到的資料顯示,Amazon正銷售名為Rekognition的辨識系統給執法單位。在Rekognition行銷資料中提到,該系統利用人工智慧,能精確的進行人員追蹤,讓執法單位易於調查以及監控感興趣的對象,ACLU引述Amazon的資料,這些政府感興趣的人包括非法移民以及黑人維權人士,而且Rekognition強大的辨識能力,可以在諸如機場以及公共場所等人群擁擠的地方,發揮良好的功能,即時偵測超過百張面孔。

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以及華盛頓郡現在都是Amazon Rekognition服務的客戶了。ACLU根據他們獲得的文件指出,華盛頓郡建立了一個30萬張圖像的資料庫,並且還存在一個行動裝置應用程式,方便使用者上傳從監視或是其他來源所獲的的圖像,進而在圖像資料庫中搜尋相符的資料。

ACLU提到,從Amazon與華盛頓郡員工的通訊郵件中了解,Amazon提供Rekognition的產品團隊以及專業知識,協助該地方政府解決系統遇到的問題,並且就部署服務提供最佳實踐建議。此外,Amazon還建議華盛頓郡政府,可以將執法單位的隨身攝影機連結Rekognition系統。而在ACLU發出抗議後,Amazon便把在Rekognition產品網頁上提及警察隨身攝影機的字句刪除,ACLU表示,Amazon這樣的回應態度讓人擔憂,該公司政策竟然容許這樣令人不安的監控行為。

美國警察隨身攝影機原本是用來提供執法的透明度以及問責性,但是現在卻可能進一步轉成監控民眾的工具,ACLU認為,透過Rekognition系統,現在政府可以確定參與抗議人的身份,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能夠輕易地監控新進移民,城市可以監視市民,無論這些被監控的人是否存在犯罪嫌疑,而這樣的監控系統也必定會不對等的針對特定族群。

華盛頓郡還與Amazon簽署由該公司建議的保密協議,因此在ACLU後續對華盛頓郡政府提出資料要求時,被直接以保密協議為由回絕。

除了華盛頓郡,奧蘭多市在2017年也與Amazon開始合作,並且奧蘭多警察局長也公開表示,這是首次公家部門與私人企業成為合作夥伴。而Amazon也承諾提供免費服務,為該城市建立Rekognition的概念性驗證系統。

華盛頓郡與奧蘭多市政府在採購Rekognition系統時,公民社群都沒有機會介入,也沒有Rekognition遭濫用的救濟制度,ACLU擔心現在無法控制Rekognition,那將會被各地政府大幅採用。根據資料顯示,加州和亞利桑那州的執法機構也正在向華盛頓郡諮詢Rekognition的使用情況。

而Amazon執行長Jeff Bezos才公開批評川普政府的歧視性穆斯林禁令,現在卻做出與宣稱價值觀背道而馳的行為。ACLU和民權組織聯合要求,Rekognition系統侵害公民自由和公民權利,Amazon應即刻停止提供政府技術支援。

人工智慧的監控技術不只在中國被大規模的使用,美國大型網路公司也不惶多讓,Google才因幫美國國防部建立人工智慧系統Maven,公司內外部火燒不停,現在Amazon也因幫警方部署Rekognition系統而遭輿論砲轟。有不少地方公民只好群起反抗無所不在的監控行為,像是加州奧克蘭通過全美最嚴謹監控監察法,由公民社群把關公部門監控技術的應用,而外國媒體Wired也報導了,巴塞隆納以公民參與機制,反抗監控資本主義(Surveillance Capitalism)

5月24日12:50更新:AWS也來信iThome澄清:「就像其他AWS服務,AWS會要求顧客使用Rekognition辨識服務時,需符合法律規定且對其負責」,但AWS信中未針對此事件有任何直接的回應或說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