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敖姓中國經濟通緝犯上周六(4/7)前往江西南昌的張學友演唱會,原本以為自己可以藏匿在逾5萬人的觀眾中,卻因被監視器與人臉辨識技術鎖定,而在演唱會開場沒多久之後就被公安逮捕。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中國執法機構已與資安業者共同打造了全球最強大的人臉辨識系統,而且已被部署於中國各地。

例如鄭州火車站有公安配戴可連結通緝犯資料庫的智慧眼鏡;而深圳更是結合了監視器、大型螢幕與人臉辨識,直接將闖紅燈的民眾曝露在螢幕上;北京機場亦設立了基於人臉辨識的安檢系統,平均每小時可檢查266名乘客,比傳統的安檢系統多了100名。

此外,上個月也傳出北京的聯外道路檢查哨正在測試以智慧眼鏡及辨識系統來進行人臉及車牌的辨識,以在發現被列於黑名單中的對象時提出警告。

中國的人工智慧(AI)新創公司在去年所獲得的資金已超越美國,外界相信AI很快就會深入中國生活,而人臉辨識只是其中的一環,相較於西方先進國家對個人隱私的重視,中國的隱私卻只是少數人的特權。去年美國國會議員就曾抨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人臉辨識資料庫中儲存了無辜的美國民眾照片是侵犯了民眾的隱私,反之,中國則企圖建立含有全國人臉照片的資料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